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浙江国土

迁离隐患点 共圆安居梦

丽水承诺:年内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12552人

  今年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今年地球日活动的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我省将开展以“珍爱生命,除险安居”为主题的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月活动和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全省将采用多种形式宣传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程治理、群测群防工作,宣传防灾避灾知识、法律法规,宣传农村建房选址、切坡修路和矿产资源开采等工程活动如何防范地质灾害;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提高临灾自救能力。同时,宣传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创建绿色矿山、保护地质遗迹等,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作为全省2017年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各地正在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迁离隐患点 共圆安居梦

丽水承诺:年内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12552人

通讯员 朱岩华 陈 俊 本报记者 余 丽

  安居乐业就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

  今年初,丽水市举全市之力,以“砸锅卖铁”的决心,启动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今年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人口12552人。目前,丽水各地正在积极动员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加快搬迁。

  多样化推进大搬快治

  “我市正在通过多种搬迁安置的形式,让住在地质灾害重大隐患点的群众从此告别地质灾害威胁。”丽水地质灾害防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丽水全力抓好避让搬迁工作,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

  庆元县淤上乡塘根村是省、市和庆元县挂牌的A类地质灾害重点监测区。村里近千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各级党委政府牵挂不已。现如今,帮助村民避让搬迁的蒲潭安置小区已经开始二期建设。

  “现在送孙子上学只要5分钟,买东西方便了很多,人气也更旺了。”住在庆元县淤上乡蒲潭安置小区的塘根村民周广炉谈起搬迁后的生活,露出安心的笑容,“安全第一,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这件事真正做到了我们群众的心里。”

  周广炉是塘根村前一批搬迁到蒲潭安置该小区的村民,目前塘根村仍有131户、487人需实施搬迁。根据丽水市地质灾害“大搬快治”三年行动计划部署,今年1月,庆元县决定将蒲潭村沙丘、沙丘尾地块作为蒲潭安置小区二期建设用地,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计划打造自建房108栋。

  “近日已完成土地征收及一期清表,二期清表将于4月底前完成。安置小区防洪堤建设规划设计和小区建设规划设计正在同步进行,小区地质灾害评估工作也已展开。”据淤上乡常务副乡长张晓冲介绍,下一步,淤上乡将进行征地款发放工作,继续推进蒲潭二期安置小区前期项目,动员塘根地质灾害区群众搬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主要领导日前来到沙湾镇上处垟、旺水等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村庄,详细了解“大搬快治”工作推进、搬迁村民安置点选择等情况,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景宁畲族自治县在安置点选择和规划编制时,充分做好资源要素、就业要素和产业要素的调查论证工作,安置小区配套建设集体经营用房或物业管理用房,用于发展来料加工、家庭工业和社区服务业,确保搬迁群众住得下、富得起。其中畲族搬迁群众原则上落户畲族集聚小区,为畲族民族风俗习惯保护提供条件。全县共规划安置点(小区)8个,其中畲族集聚小区1个,搬迁特色示范点(小区)1个。

  配套政策积极引导

  搬迁安置工作的有序推进,离不开配套政策的积极引导。目前,遂昌、景宁、松阳、龙泉、云和5个县已经出台避让搬迁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公寓安置、迁建安置、货币安置、其他安置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实现搬迁安置。与此同时,丽水市各县(市、区)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要求,加快制订搬迁安置工作政策,确保群众早日实现安居乐业。

  丽水市地质灾害防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丽水市将结合新型城镇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民异地搬迁等工作,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推进以“地质环境安全、土地节约集约、农村环境美化、生活条件改善、项目管理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特色示范点(小区)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按计划,2017-2019年,丽水市9个县(市、区)将各建成1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特色示范点(小区),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新家园。


浙江日报 浙江国土 00009 迁离隐患点 共圆安居梦 2017-04-21 浙江日报2017-04-2100004;3458297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