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社会

温岭警方打造流浪人员寻亲平台,一年时间救助13人

“寻亲哥”带你找到回家路

  “找到双亲是我最大的心愿,为此做什么都愿意!”4月19日,寻亲多年的沈继华再次从杭州来到温岭市公安局,找到刑事科学技术中队副中队长陆高升,了解关于她亲生父母的更多信息。

  沈继华寻亲为何要找陆警官呢?原来,为破解寻亲难题,陆高升大胆探索,运用DNA信息库比对、人像识别系统、微信平台寻亲等方法,一年来为全国各地流落在温岭的13名不明身份人员找到家,被称为“寻亲哥”。

  2016年3月,根据台州市公安局统一部署,陆高升和同事协同温岭市救助站,对辖区内身份不清的人员进行信息采集,通过提取DNA、指纹、拍摄照片等建立个人档案。在信息采集的过程中,陆高升发现,有很多身份不明的流浪人员长期滞留在温岭,无家可归。陆高升暗下决心:要让他们早日回家!

  如果把全国越来越完善的DNA和指纹数据库,运用到寻人工作中,会不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带着这个想法,陆高升和同事们成立了一个寻亲小组,到城南好德托老中心、滨海托老中心、温岭精神康复医院、南方精神疾病专科医院等处,先后采集了101名身份不清者的血样和指纹信息。这些人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在外流浪20多年,最小的才10来岁。

  去年4月21日,陆高升通过刑科室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题为《我想回家,请帮帮我吧》的关于帮忙寻亲的消息,上面附着走失人员的照片。经过网友的大量转发,这条微信扩散很快,好消息也不断传来——

  流浪人员林大姐的亲人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林大姐的照片,迫不及待地从黄岩赶来,在刑科室的帮助下联系上救助站,在救助站,林大姐与家人团圆;寻亲8年未果的四川小伙喻涛,在网上看到了陆高升的寻亲帖,里面竟有亲生母亲的照片,他立即通知哥哥,一起火速赶到温岭……一年来,共有13名身份不明且长期滞留的流浪人员,通过这一平台寻亲成功。

  本着“应救尽救、主动施救”的理念,陆高升还总结创造出“用技术支撑、用认识引领、用热情感化、用细心发现、用网络覆盖、用媒体扩散”的“六用工作法”寻亲新模式,成功打造“寻找回家的路”的“温岭范本”。

  救助站的流浪人员中,很大一部分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有些甚至无法与人沟通。为了帮他们找到亲人,陆高升每天都要对着那些流浪者的照片看很长时间。2016年9月2日下午,他发现仙居警方的失踪人口照片库中,有一个人和流浪老人、在温岭城南镇好德托老中心居住了5年的陈米国十分相似,只是那会有胡子,现在没了胡子。为确定自己的猜测,陆高升拨通了仙居陈先生的电话。看到了陆高升发过去的陈米国的近照,陈先生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他一眼就认出这是自己走失多年的兄弟陈米国。

  作为一名法医,陆高升的本职工作是现场勘查、伤情鉴定、尸体解剖。但他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流浪人员寻亲,连周末也会接待来认亲的人,忙的时候一两个月都不休息。这份工作,不纳入考核,也不计入工作成绩,陆高升只是出于本心做事。他说:“最打动人心的就是亲人久别重逢,为了这份感动,我一定要把这件实事一直做下去。”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8 “寻亲哥”带你找到回家路 2017-04-21 3490821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