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检验发展思想的试金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命题。它要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发展思想具有重要的实践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面、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为了践行这一发展思想,对于经济发达、水网密布的浙江而言,重中之重就是要剿灭劣Ⅴ类水。这是衡量浙江践行这一发展思想的“试金石”。

  通过剿灭劣Ⅴ类水,可以检验发展方向是否正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解决发展问题、改善民生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由于劣Ⅴ类水基本丧失水的使用功能,使得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剿灭劣Ⅴ类水是人心所向,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于环境污染的严重关切和“水更清”的愿景,既可保障人民饮用水源的安全,又可彰显山清水秀的江南风光,最终可以更好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剿灭劣Ⅴ类水,可以检验发展动力是否充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剿灭劣Ⅴ类水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紧紧依靠人民力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浓厚的全民治水氛围。剿灭劣Ⅴ类水之战,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应是参与者,而没有旁观者。

  通过剿灭劣Ⅴ类水,可以检验发展理念是否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发展成果必须惠及全体人民,而非少数人群受益。浙江剿灭劣Ⅴ类水,充分体现了“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目标,推进“五水共治”从江河流域向小微水体延伸,提高每户城乡居民门前屋后的水体环境质量。大江大河清澈,小河小溪涓涓清流,人人均能享有绿水青山的良好环境。

  通过剿灭劣Ⅴ类水,浙江要努力成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全国样本。一是健全宣传发动机制。打造剿灭劣Ⅴ类水的宣传主阵地,打响剿灭劣Ⅴ类水的宣传主动仗,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剿灭劣Ⅴ类水的氛围和声势。二是健全民众参与机制。通过问情于民,掌握剿灭劣Ⅴ类水的现状与动态。通过问需于民,了解民众的所想所需所求所盼;通过问计于民,发掘民间剿灭劣Ⅴ类水的智慧;通过问绩于民,让民众评判剿灭劣Ⅴ类水的成效。三是健全协同作战机制。党委、政府要把剿灭劣Ⅴ类水作为第一议程、头等大事,勇于担责,敢打硬仗;人大、政协要同上火线,把剿灭劣Ⅴ类水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通过上下同欲、全面动员,打一场歼灭劣Ⅴ类水的人民战争,形成强大治水合力。

  【作者为杭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检验发展思想的试金石 2017-04-21 3488300 2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