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无现金模式风行全球还有多远

  杭州市民在移动支付中改变了生活习惯,也改变了社会成员之间、政商之间、政府权力与服务之间、全球化地域之间的信用关系,改变了经济发展的结构与增速。

无现金模式风行全球还有多远

刘雪松

  4月18日,“无现金联盟”正式成立。联合国环境署、蚂蚁金服作为理事与支付宝等首批15家联盟成员一起倡导低碳运营、提升商业效能,加速从现金到无现金支付的转变。

  “无现金联盟”的智慧绝非“绿色环保”这么简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总代表张世刚表示,“无现金社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纸张的节省,而在于金融在推动绿色和包容性经济上的作用”。

  杭州,作为移动支付普及率排名全国第一的城市,与“支付宝大本营”理念的熏陶、氛围的影响有一定的关系,与这座智慧城市的包容发展理念密切相关。它是政商智慧碰撞下的产物,是对“未来”与“国际化”这些前瞻性理念的精准判断。它改变了人与人之间、商业利益之间的信任关系。

  对于浙江来说,政府职能部门是看着这重关系构建起来的,也是这重关系的构建者。当年支付宝、余额宝等形态带着各种争议、质疑呱呱落地的时候,政府职能部门不仅给出了世人传统观念中难以想象的包容,而且在政府服务社会的理念上,在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形式上给出了同步质变。

  支付宝今天以绿色环保、智慧生活、信任包容、安全方便等现代生活方式转型升级的理念推向全球化的时候,也是浙江以全新的政府服务理念,以瞩目的发展成就,华丽丽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从这个意义来说,“无现金联盟”的国际化思路,是杭州国际化发展思路的一个缩影,是政府服务社会的创新与移动支付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创新的共同产物,是一地政商通过全新的信用体系、金融科技模式,提供给世界的一大贡献。它是支付宝的,也是杭州的、浙江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

  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计划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而几乎是在同时,杭州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的建议就呈现在了全国两会上。这是不谋而合的节奏,也是社会发展的诉求。杭州市民在移动支付中改变了生活习惯,也改变了社会成员之间、政商之间、政府权力与服务之间、全球化地域之间的信用关系,改变了经济发展的结构与增速。让这种发展的理念与诉求、体验与成果,在全中国、全世界得到分享,这是一份责任。因此,杭州创造的无现金社会模式走向全球,想必不会太遥远。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无现金模式风行全球还有多远 2017-04-20 浙江日报2017-04-2000009;3485569 2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