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文成40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

想当村干部 先过“体检”关

  本报讯 (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黄万华 刘进希) 4月14日晚,随着最后一张选票计票完成,文成县大峃镇周村村新一届村委会成员全部产生。至此,文成在省内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自3月6日全省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部署会后,该县仅用40天就完成了全县385个行政村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这得益于文成村级组织换届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文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虞绍榜说,“政治体检”是该县平稳高效换届的“秘籍”。文成成立17个考察组,通过会议评议、入户调查、个别访谈等形式,从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创业带富、民主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对全县770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初步候选人开展满意度、胜任度测评,并在“政治体检”计分本里以分值的形式建档入册,作为换届选举的重要参考。

  文成在“政治体检”中,突出衡量村党组织候选人的群众基础,以此选优配强村干部。文成西坑畲族镇西坑村新当选村党委书记刘日光群众基础扎实,在“政治体检”中获得高分,经选举上任后,带领新成立的村党组织班子,将“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列为村里工作的第一要事。刘日光带领新班子奋战一线,赢得群众广泛支持。该村双龙中路100多间农民自建房被连片拆除,年内有望打造出畲乡风情一条街。

  经过“政治体检”,分数高的候选人顺利当选后,干事成效显著;而分数低的候选人,按相关规定严格核查。文成铜铃山镇吴坳村党支部书记翁某两次“政治体检”均低于60分。在摸清他长期不在岗且群众基础薄弱的事实后,镇党委启动相应程序将其劝退。此外,文成17个乡镇还联合纪委、公安、卫计等10多个单位,对全县7201名村干部候选人进行全方位资格审查。目前,文成通过“政治体检”,排查出因能力不足、长期不在岗、威信不高等原因低于60分的村党组织主职干部59名,其中27人被劝退。

  “政治体检”为文成选优配强新一届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村党组织发动6518名党员认岗领责,服务换届工作,助推村委会、村监会以及经济合作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据统计,在全县新当选的村干部中,大学以上学历的村干部人数比换届前提高57.9%。

  作为“政治体检”的后续动作,文成还搭建选后履职干事平台,开展村干部“擂台大比拼”活动,以实地观摩、汇报演说和日常工作综合评比等方式,从日常考勤、工作实绩和重点工作评价三个方面,对村干部履职干事情况进行考核。每个季度汇总评比一次,评比结果与财政补助、项目建设、评先评优和村干部报酬等挂钩,激发新一届村级组织的干事热情。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想当村干部 先过“体检”关 2017-04-19 3469126 2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