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生态

排污许可制度
倒逼企业治水

  本报讯 (记者 胡芸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通讯员 朱博恒) “今年才过了几个月,已经用了20%,剩下的一定要省着点。”桐乡市恒越纺织有限公司总监高生华说。前几天,他一边对照购买的排污量,一边嘱咐身边的员工。今年,公司总投资300多万元的新染色设备还将陆续投入使用。

  近年来,桐乡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诗画江南。治理水环境,关键是正本清源。桐乡早在2008年就在全省率先启动排污权交易制度,管住企业排污源头,企业新建、改建、扩建的排污权都需要到市场上“购买”。

  恒越纺织的这批新染色设备包括采用新型环保节能技术的染缸等,在坯布、绞纱、散毛染色时产生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主要污染物会对水体造成污染。今年,恒越纺织“购买”了一年排放40.1吨化学需氧量、6.5吨氨氮的排污权。“没有排污权,企业就没‘生存权’。”高生华说,企业要想办法节能减排,省着用,精打细算“过日子”。

  “随着环保要求的逐年提升,公司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通过技术提升、设备更新等减少废水、废气排放的浓度和总量。”高生华表示,“十三五”期间恒越纺织先后投入3000万元用于环保,实现38%减排。

  “排污权交易将水资源生态成本内化为企业生产成本,形成了‘谁使用谁付费’的资源有偿使用机制,有助于提高企业环保意识,促进企业减排。”桐乡市环保局环境管理科科长朱博恒介绍,目前,桐乡已有319家企业实施了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交易金额超4244万元。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用价格的杠杆促进治水的市场化运作,促使环境资源要素列入生产成本,将推进企业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通过控制排污倒逼企业治水。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9 排污许可制度
倒逼企业治水
2017-04-19 3422937 2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