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生态 人文 绿色
浙中生态廊道的底色

  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是金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新探索,是提高环境承载力和区域竞争力的新路径,是“共建金华”的新抓手,是加快实现“全面小康、浙中崛起”和“两美金华”战略目标的新谋划。其最显著的底色便是生态、人文和绿色。

  自然生态 贯通全域

  “五水共治”提生态。全面深化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治理,全面实施小微水体“荡污浊”行动,保持河流、湖泊、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实现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美丽城防成风景。坚持防洪、排涝、灌溉、生态治理相结合,推进实施干流堤防达标、提档及沿线中小流域综合整治等系统工程。梳理全流域水系肌理,打造海绵城市功能圈,建成较为完善的防洪排涝工程体系。

  河湖连通成体系。以自然河湖水系、大中型调蓄工程和连通工程为依托,加快构建区域现代化生态水网,积极实施河网引配水工程,维持河湖库塘一定的水面率和河流生态基流。加大河湖库塘清淤力度,探索建立清淤轮疏长效机制。努力构建格局合理、功能完备、引排得当、多元互补、丰枯调剂、环境优美的江河湖库连通体系。

  八婺人文 尽显风情

  坚持融入文化,让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

  充分挖掘八婺人文历史文化,整合婺剧、道情、书画、剪纸等区域特色文化,聚焦重点、打造亮点,发挥八婺文化品牌效应。

  培育打造特色村,根据村庄文化传承、风俗传统、产业特色确定村庄主题,围绕主题进行规划建设,保留田园风光,传承传统文化、耕读文明、田园生活。

  加强对历史村落的保护改造提升,保留婺州民居传统风貌,修缮名人故居、历史民居,建设非遗文化体验园。

  整合廊道沿线文化站、文化礼堂、图书馆、电影院、博物馆、阅报亭等公共文化设施,在廊道沿线汇集文化展示、宣传、服务、参与体验等功能。

  绿色经济 创新引领

  精心打造绿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加强廊道两侧宜农区域规划布局,推动沿线苗木、草本花卉和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传统农业基地化、品牌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建设一批农耕、采摘、品尝、观光、森林康养等体验性较强的“开心农场”。

  大力培育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打通创新“堵点”,激活都市区发展动能。构建完善的生态工业体系,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积极探索项目准入、空间准入、总量准入“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度,引领企业绿色转型。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生态 人文 绿色
浙中生态廊道的底色
2017-04-18 浙江日报2017-04-1800014 2 2017年04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