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武义有机茶少了茶园高了品质

“加减”之间谋转型

  本报讯 (记者 俞建萍 翁杰) 4月14日,第九届金华市万人品茶大会在武义举行,引来了四面八方的爱茶人士。过去的品茶会上,武义大大小小的茶企几乎都会带着自家的有机茶来吆喝;而今年却少了许多这样的身影,只有一些大型茶企在卖力推介有机茶。

  武义县特产站站长徐文武解释说:“这几年,武义许多原先生产有机茶的小茶企纷纷退出;现在,我们的有机茶大多是由大型茶企生产的,品质更有保障。”

  说起武义有机茶可谓历史久远。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武义就率先提出发展有机茶,并把有机茶作为“生态立县”的重要抓手。之后,武义始终大力扶持有机茶园建设,扶持龙头企业,使得有机茶产业发展迅速。到2011年,武义有有机茶园2.9万亩。

  产业发展起来了,可问题也随之而来。武义县农业局局长何武告诉记者,过去武义有机茶园虽占全县茶园的约30%,可生产有机茶的企业却大小不一,品质差别也不小。

  5年前,武义有机茶迎来了一次转型升级的契机。“当时,有机产品的新国标出台,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标识、销售管理体系等都提高了标准。”何武说,门槛高了,可对武义有机茶产业来说却是好事。

  武义县农业部门抓住机遇,积极引导生产技术和资金有限、经营困难的小企业或转型升级、或主动退出。如今,武义三分之二的有机茶生产企业已陆续退出,有机茶园面积也从原先的2.9万亩减少到1.25万亩。

  同时,武义在质量上做好“加法”,严格把控源头:一方面,强化投入品监控,规范合理用药;另一方面,加强检测,强化茶叶种植基地和生产加工环节的产品检测和风险评估,建立有效的检打联动机制,推动有机茶产业不断提升。

  淘汰了低小散茶企、茶园,武义还加快建设产品追溯体系。目前,武义已有69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了二维码追溯信息平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加减”之间谋转型 2017-04-16 3466029 2 2017年04月1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