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护幼鱼 抓伏休 剿灭“绝户网”

我省渔场修复振兴“三战”全面打响

  本报杭州4月14日讯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蒋嬿钦) 14日下午,省“一打三整治”协调办主任、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黄志平宣布,4月15日起到今年年底,我省各地将全力打好幼鱼资源保护战、伏休成果保卫战和禁用渔具剿灭战三场硬仗。

  为打好“一打三整治”组合拳,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打响“幼鱼保护攻坚战”和“伏季休渔保卫战”。“两战”期间,全省出动执法船艇2716艘次,执法人员5.7万余人次,检查渔船近1.8万艘,检查市场、饭店、船厂、鱼粉厂、渔具厂、养殖场等生产经营点近8100个;全省涉及违禁渔具和伏休偷捕案件的立案查处数、没收违禁渔获数、移送司法数等指标均超前3年总和。保护幼鱼的“浙江经验”也得到农业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5月1日起,全国沿海11个省市自治区、约27万艘海洋捕捞渔船、200多万捕捞渔民将首次统一进入休渔期。涉及到我省沿海约2.2万艘海洋渔船和15万渔民。从去年的“两战”升级到今年的“三战”,这一次“加码”,体现出我省坚决贯彻幼鱼保护决定、带头执行好新伏休制度、彻底剿灭禁用渔具的决心。

  “三战”分四个阶段:4月15日起到4月底为第一阶段,我省将抓流通、查渔船、治渔具,全面开展幼鱼保护集中行动和“绝户网”清理整治。5月1日到7月31日是第二阶段,各地将以“沿岸不见绝户网、海上不见应休船、市场不见违禁鱼”为目标,重点对全面禁渔期间市场上出现的海捕冰鲜渔获物,特别是八种禁售品种实施“零容忍”。第三阶段为8月1日到9月16日,陆续开捕前,我省将抓好重点渔船的开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绝户网”类禁用渔具行为和外省渔船非法偷捕生产行为。第四阶段从9月16日到年底,为“三战”成效巩固阶段。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固化‘三战’工作机制,提升执法效率。”黄志平说。同时,我省将落实与相邻省市、相关部门合作协议,组织开展省际交界海域联合执法和禁渔线内外联合执法,并进一步压实基层“定人联船”责任,全面推行“滩长制”,深化专群结合、齐抓共管机制,加快形成全省上下“一盘棋”局面。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我省渔场修复振兴“三战”全面打响 2017-04-15 3462503 2 2017年04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