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前程

“三位一体”提前招生测试正在进行

综合测试,高校各有偏好

  3月底,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省内20余所高校率先启动了2017年“三位一体”招生测试。其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浙江省高职提前招生首批15所试点学校之一,创新综合测试方法,于4月1日至2日率先举行提前招生考试。

  2017年,省内有43所院校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39所院校参加提前招生。4月,“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的综合测试继续进行。高校的综合测试具体怎么进行,我们对部分高校进行了探访。

  浙江工业大学:

  采用半结构化面试

  今年,浙工大“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数为300人,而通过书面评审的人数多达1500人,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潘鹏程用“非常火热”形容今年的报考情况。“按照1∶4的入围比例,综合素质测试结束后,最终将确定1200名考生入围。”

  据介绍,浙工大今年“三位一体”综合测试依旧采用半结构化面试,一名考生同时面对三名考官,由此保证每一位考生都有充分的问答时间。面试共分为两轮,第一轮为指定材料问答,考官根据阅读材料向考生提问;第二轮为自由提问,考官根据考生的个人陈述材料进行提问。面试时间一共20分钟,主要考察学生科学人文素养、分析判断能力、现有知识储备等综合素质。

  记者了解到,部分考生抽到的第一轮面试材料题是关于“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考官根据材料向考生提出各种问题,例如:“将量子通信卫星取名为‘墨子号’你有什么看法”、“如果你的爷爷不识字,应该如何向他介绍量子纠缠这一概念”……面对这些问题,部分考生表示有些懵,也有考生认为材料题主要考察阅读和归纳能力,只要读懂了材料,回答这些问题并不难。

  在自由提问环节,考官通常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或自荐信提问。据考生小徐回忆,因为在个人陈述材料中提及自己获得全省的作文竞赛奖项及物理竞赛奖项,考官便问他“对语文、物理学科有哪些个人理解”、“喜欢哪位科学家”。

  浙江理工大学:

  创新创业考生获青睐

  今年,浙江理工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数为345人,经过专家材料评审,共有1732名考生获得综合测试资格。浙江理工大学对申报了素质特长项目的考生先进行了面试,93名考生包括体育、学科竞赛、语言文学特长、艺术特长,创新创业特长。其中书面材料评审首次认定了3名考生具有创新创业潜质,他们中2人持有专利若干项,1人持有可行性较强的创业计划书和创业体验,创业意识、创新能力强。他们比普通生将多0~10分的特长面试分。

  特长生中,占比最多的还是学科竞赛类的学生,面试环节,多以学科知识题目为主。

  来自萧山的考生小徐,凭借全省物理奥赛二等奖参加特长项目的面试,他报考工程技术类专业。他回忆,面试时有六个考官对一个考生。他被问到不少有关物理学的概念问题,比如光的波动性等物理学知识,问得还很细。

  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化妆打扮成考题

  今年报考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考生5624人,学校计划招生557人,平均10∶1的报考比例创历年之最。其中普高类考生报考前三位的专业分别是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和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电子商务以45∶1的最高报录比成为所有专业中“最难考”的专业。另外,服装设计与工艺(服装类)以21∶1的高报录比成为最受中职类考生“追捧”的专业。

  为了选拔到更合适的人才,浙纺服院今年独创新颖的考题测试方法。例如人物形象设计专业考试,测试的内容竟是让考生现场为自己化妆打扮;而对于美术专业的考生,不仅要现场临摹画作,还需要在考前上交一张自己最满意的作品。

  除了招生方式,浙纺服院今年的自主招生条件与往年相比也有了明显变化,更加注重考生的生源质量。例如在报名条件中增设“普通高中考生具有高中学考成绩所有科目都达到D等及以上、中学综合素质评价等第C等级以上”的要求。


浙江日报 前程 00008 综合测试,高校各有偏好 2017-04-13 3432285 2 2017年04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