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夏宝龙率浙江省代表团在蒙古访问

深化浙蒙合作助推两党两国关系发展

  本报蒙古乌兰巴托4月11日电 (记者 应建勇) 4月8日至10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率领由浙江省和中联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浙江省代表团对蒙古进行了友好访问。夏宝龙与蒙古人民党和蒙古国政府高层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访问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

  连日来,夏宝龙分别会见了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蒙古总理额尔登巴特,蒙古副总理呼尔勒苏赫,蒙古人民党总书记阿玛尔巴伊斯格楞。我驻蒙古大使邢海明参加会见。

  夏宝龙感谢蒙古方面的热情接待,对蒙方推出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表示赞赏。他着重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他说,蒙古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共产党与蒙古人民党始终保持着良好关系。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我们合作的基础。我们愿与蒙古人民党和蒙古政府一道,加强双方人员往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浙蒙合作、中蒙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夏宝龙指出,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蒙,中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跨入了蕴含机遇与充满希望的新时代,这也为地方交流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浙江省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与蒙古的友好交流合作。浙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起点,经济活力足,对外开放程度高,民营企业实力较强,蒙古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资源富集,畜牧业、工矿业、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浙江蒙古经济互补性强,利益契合点多,合作空间大。我们愿与蒙方一道,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丝绸之路”与“草原之路”的战略对接进程,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改造、农牧、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开展党务工作者交流培训,推动浙蒙友好交流不断深化,为增进中蒙两国及中国共产党和蒙古人民党之间的友谊贡献力量。双方商定,浙江省宁波市与乌兰巴托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

  蒙方热烈欢迎浙江省代表团到访。他们一致认为,蒙古与中国、蒙古人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合作交往源远流长,中共执政理念、执政经验对蒙古人民党有重要启示,希望双方不断加强党际交流,深化蒙中各领域合作。他们共同表示,蒙古与浙江有着良好交流合作基础,真诚希望以浙江省代表团来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蒙古与浙江省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让双方人民分享更多互利合作成果。访问期间,夏宝龙向蒙古人民党赠送了南湖红船模型;蒙方举行宴会,欢迎浙江省代表团一行。

  10日下午,夏宝龙出席在乌拉巴托举行的浙江蒙古合作交流会并讲话。蒙古国政府办公厅主任蒙赫巴特主持会议并讲话,蒙古有关部委负责人出席,蒙古交通运输部部长、食品农牧业与轻工业部部长和乌兰巴托市副市长,我省建投集团、国贸集团负责人及我驻蒙古大使邢海明在会上发言。我省和蒙古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对接和洽谈。夏宝龙在讲话时说,加强浙蒙交流合作是双方共同的愿望,我们要充分发挥浙江的市场、资金、技术等优势和蒙方的资源富集优势,推动浙江企业和蒙古企业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地开展合作,给双方企业带来更大商机,给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4月9日下午,夏宝龙一行在蒙古人民党乌兰巴托那莱赫区党委主席阿穆尔赛汗陪同下,考察了那莱赫区建设情况特别是人民党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夏宝龙对蒙古人民党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加强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浙江省各级党委愿同蒙古人民党各级党委相互学习借鉴加强基层党建的先进经验,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应蒙古人民党那莱赫区党委要求,夏宝龙表示,浙江省将确定杭州市余杭区与那莱赫区对口联系,开展基层党建和其他领域交流合作。

  9日下午,浙江省代表团还考察了那莱赫牧区,了解牧民生活和蒙古民俗。在特列尔吉村,成群的牛、羊、马和骆驼正在草甸上食草,一个个洁白的蒙古包错落其间,天空湛蓝,阳光明媚,草原辽阔,一派迷人的牧场风光。牧民包勒德一家热情地接待了夏宝龙一行,他们在蒙古包内生起炉火,拿出传统蒙古美食,弹唱起蒙古民乐,迎接远方到来的贵客。夏宝龙向包勒德一家问好,感谢他们热情友好的招待,并和包勒德亲切地拉起家常,祝他们全家生活越来越好,祝牧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4月11日,在圆满结束对阿联酋、泰国和蒙古的访问后,夏宝龙率浙江省代表团乘飞机从乌兰巴托回到国内。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深化浙蒙合作助推两党两国关系发展 2017-04-12 3445306 2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