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把脉断头浜

  4月6日下午4时,省级单位第51剿劣督导组来到平湖市独山港镇星华村,直奔村里的劣Ⅴ类河道——幸福河。河道边的考核公示牌上,标注着醒目的红色大字:劣Ⅴ类。督导组直奔主题,“河面看着干净,周边也没有工厂,怎么成了劣Ⅴ类?”

  “影响水质的原因是氨氮、总磷超标。”平湖市治水办工作人员直言,这与周边农户的生活习惯相关。全长约800米的幸福河,是平湖市级河道黄姑塘的支流,却是一条断头浜。长期以来,星华村的206户农户,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造成河水常年呈暗黄色。近年来,通过河道清淤及保洁、种植水生植物等,河道环境已有了明显改善,去年也曾达到过Ⅳ类水质,但依然以劣Ⅴ类水质为主。

  督导组成员沿着河岸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一边排查是否仍有污水直排河道的暗管,一边掏出手机拍摄河道及周边环境照片,认真做着记录。

  “这条河的断点在哪里?能打通断头浜让水活起来吗?”督导组组长侯宇指着掩映在绿树下的河道,连连向当地干部发问。得知幸福河的尽头是老沪杭公路,不具备打通条件,侯宇说:“要想水质得到大改善,即使不能打通,也要想办法让水系畅通起来,这才是长久之计。”

  这段时间,星华村正紧锣密鼓开展污水净化项目施工建设,目前已对有条件截污纳管的13户人家实施了生活污水统一入网,其余则采用新建或改造隔油池、化粪池、微型“人工湿地”等方式有序推进。听说已有100户人家完成污水净化施工,督导组实地查看后给出建议,治水一定要与村民多沟通,信息畅通,以确保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针对农房建造布局紧密,无法铺设污水管网的情况,督导组建议当地“因河施策”,重点从岸上治理入手。

  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该村将对河道进行彻底清淤疏浚,并增加曝气泵加强水体交换,还要在河里种上200平方米以上的水草,提高水体的净化能力,争取在5月底前完成所有治水项目的施工建设。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把脉断头浜 2017-04-10 3429765 2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