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启动警务辅助人员规范提升工作

绍兴公安强素质树形象

  本报讯 (记者 苗丽娜 周楷华 通讯员 方乐) 4月6日开始,绍兴市公安机关全体辅警陆续迎来一场“大考”,考试内容包括体能测试、文化考试、警种专业技能考核等项目。“只有通过全部考核,辅警才能继续上岗。”绍兴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绍兴已在全省率先启动警务辅助人员规范提升工作,通过这场队伍锻造的“洗礼”,绍兴辅警队伍将焕然一新。

  据了解,绍兴市共有辅警近万名,多年来这支队伍在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各项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但客观上,这支队伍仍存在文化程度不高、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队伍离职率高等问题。

  为了补齐这块短板,辅警队伍规范提升工作成为绍兴市公安机关“强素质、树形象”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绍兴公安对辅警队伍进行全面摸排,科学分析,研究制定出一套完善的优化提升方案。

  规范提升的核心在于提升队伍素质,改善整体形象,绍兴公安机关通过考核倒逼素质提升。记者了解到,体能测试包括立定跳远、1000米长跑、俯卧撑等项目,文化考试包含了时事政治、法律法规等内容,而专业测试则由各警种根据工作实际出题,十分具有针对性。广大辅警队员对这场大考充满期待。“以往我们在体能素质、法律法规等方面多少有些薄弱,这场考核也是我们提升个人素养的好机会。”有着5年工作经历的绍兴市公安局辅警孙金良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和同事们都在积极备考,对通过考核很有信心。

  据了解,现有辅警队伍规范提升工作完成后,绍兴市公安局还将按照新制定的招聘办法,以全新的标准和要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辅警。今后还将定期组织辅警开展岗前培训、轮值轮训、警种专训和骨干精训等系统教育训练工作,切实提高辅警队伍的整体素养。

  “规范提升的一系列举措,必将有效增强辅警队伍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促进绍兴公安辅警队伍朝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发展,全面提升绍兴警队的整体素质和形象。”绍兴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绍兴公安强素质树形象 2017-04-10 3436462 2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