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温州市域铁路
动车组问世

  本报讯 (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江庆锋) 3月31日上午,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首列市域动车组问世,并举行了试乘活动。该车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列市域动车组,设计时速为140公里,填补了我国市域铁路客运装备领域空白,为温州乃至全国多地“1小时交通圈”建设提供样板。

  市域铁路是为城市中心城与周边新城(郊区)或组团城市各城镇之间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务的轨道交通系统。市域铁路交通介于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之间,在欧美国家作为主流交通方式。2012年,温州市域铁路建设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全国首个市域铁路规划。2014年,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装备研发项目被列入了“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工程”。作为关键技术装备,此次首列市域动车组成功问世,加快了温州大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建设步伐。

  首列市域动车组拥有时速快、运量大、舒适度高等特点。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何丹炉介绍,与城轨地铁每小时30公里至35公里的平均速度相比,市域动车组最高能以每小时140公里速度持续运行;该车运用于2.5公里以上小站间距时,平均旅行时速不低于55公里,运用于大站间距时,平均旅行时速可超过80公里。市域动车组采用4辆编组,最大载客量达1328人,遇到乘车高峰时,还可实现4辆、6辆或8辆灵活编组,载客能力超过主流B型地铁车辆。记者试乘时发现,每节车厢设有48个座位,坐席占比超过21%,站立区域按照定员5人/平方米的标准设计,比一般地铁车厢更为宽松,车厢每侧设有4对1.3米大开度车门,在满载时,乘客也可以在29秒内快速上下车。据悉,该市域动车组预计2018年底在温州投入载客运营。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温州市域铁路
动车组问世
2017-04-06 3419629 2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