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燕山石化
排污底气何在

  法治面前,没有例外。对于燕山石化这样的国有企业,不仅需要真督查,更需要出真拳,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燕山石化 

排污底气何在

刘雪松

  继环保部7个机动督查组持续在京津冀、河南等地开展专项督查,发现企业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等120个问题之后,4月5日上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没发通知,没打招呼,突然直奔中石化燕山分公司生产车间。果然,面对陈部长突如其来的提问及索要数据台账,燕山石化相关负责人一脸懵懂。陈部长一行等了近20分钟,燕山石化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不知所措,交了“白卷”。

  陈吉宁部长应该是有备而来的,此番突击督查,针对的是燕山石化已经存在的二次污染问题。然而燕山石化橡胶生产车间的三套问题设备,只对一套系统进行了改造,其余两套老方一帖,现场检查时系统周边异味明显。而近20分钟等不到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电子数据的台账,足见中石化系统在抓污染改造中,连表面的文章都没认真做。大型国企尚且如此,何况其他中小型企业?看来不仅需要督查动真刀,处罚同样应该动真枪。

  前次督查组发现的120个问题中,河南安阳市内黄县丰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二氧化硫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竟然假到数值为“负”的地步,已经彻底露出了企业在污染改造与治理工作中毫无衬底的内裤。重污之下必有暴利。这次中石化所属燕山石化同样露出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尿不湿”。中石化作为大型国企、政府呵护有加的“长子”,属下企业理应做治污的先锋和示范,然而这“长子”似乎并没有真正长大,反而在享有“国有”资源的同时,躺在“中”字头的怀抱里肆意排污,让人情何以堪?

  燕山石化一问三不知,遇上的是瞒天过不了海的技术型官员;二问心更虚,遇上的是敢于拉下脸来找问题的真督查。由此可见,环保督查,打招呼与不打招呼不一样,走马观花与真抓真查不一样。尤其对于背靠“国有”的“长子”企业,更需要在督查过程中一视同仁,甚至需要多个心眼。

  督查中燕山石化之所以问题一大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仗着国有企业的身板,按照打招呼、发通知的套路在应付督查,没把法治放在眼里,没把环保督查工作放在真心需要敬畏的状态去抓落实,结果在陈吉宁部长的真督查中,把一屁股的不干净暴露无遗。

  燕山石化实际上暴露的是法治面前不愿平等的傲慢心态,是对环保工作的消极应付状态,这种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傲娇,其实比普通企业弄虚作假将监测数据调到“负数”,来得更没底线。数值假到为负,至少表明多多少少还有敬畏之心,而燕山石化干脆懒得理你,连假都懒得去做,这是享尽了资源优势之后还想把特殊化做到极致的不理不睬。

  法治面前,没有例外。对于国有企业,环保部门就应该拉下脸来重点督查,不打招呼突击查。对于燕山石化这样的国有企业,不仅需要真督查,更需要出真拳,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对于顶风排污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该法办就法办。否则的话,这些“长子”就永远不愿长大,就会觉得法治始终拿它没办法。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燕山石化
排污底气何在
2017-04-06 浙江日报2017-04-0600008;3419865 2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