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玉环出新招破解出租房管理难

村里租房找“旅馆总台”

  本报讯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邢文彬 郑挺) “房子已经看好了,登记下吧!”近日,台州市玉环县玉城街道渔岙村村民连先生带着安徽小伙小李来到本村的“旅馆总台”,办理租房登记手续。总台工作人员受理后,将承租人的信息录入到电脑内,并为其办理了暂住登记。

  “‘旅馆总台’的液晶电视上可以看到村里的出租房房源信息,每间出租房外张贴有二维码,我很快就找到了房子。”小李告诉记者,他准备在玉城街道找工作,没想到房子这么快就租好了,非常方便。

  这是台州市破解出租房管理难、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居住出租房是流动人口的主要暂住点,由于其数量庞大、准入门槛低、入住人员流动性强等原因,安全隐患严重,相关的管理问题也十分突出。

  针对相关问题,玉环县探索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把一个村或社区的居住出租房信息整合起来,村委会或社区服务中心作为服务总台,社区干部任“总台经理”,房东就是“服务员”,由村级(社区)层面建立的房东协会负责对每间出租房的安全进行监督和把关。

  以渔岙村为例,该村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通过二维码识别,建立出租房资源数据库,使得外来人口可以实时查询所需房源,房东可以实时发布房屋信息,政府可以实时掌握外来人口和场所动态,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只要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弹出‘流动人口申报’和‘房屋出租人申报’窗口,房东和租客可以根据需要填报名字、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一旦选择选项进行报送,网格员就会收到信息提醒,及时查看并进行相应登记处理,保证了信息的及时更新。”玉环县公安局副局长叶继国说。

  玉环还引入保险机制,对纳入“旅馆式”管理的居住出租房屋和房客开展保险业务,同时提取一定的保额,对工作出色的总台登记员和村居进行返点或奖励;而房客年人均缴纳25元保费,最高可获30万元保险赔偿。渔岙村在村规民约中详细阐明房东职责,并将房东履职情况与年底集体经济分红挂钩,倒逼其履职尽责。

  据悉,玉环全县共有86个村(社区)将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内容写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治、社会监督、村规约束等方式,对违规出租、问题突出的房东进行相应教育和处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村里租房找“旅馆总台” 2017-04-05 3414433 2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