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提高政治站位 践行使命担当

我省部署巡视“回头看”助推全面从严治党

  本报杭州3月28日讯 (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颜新文 汪志建) 28日,十三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杭州召开,总结省委巡视机构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并部署十三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工作任务。经省委批准,十三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将对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在新的形势下,必须深入认识巡视工作在管党治党中肩负的历史责任,切实把握好巡视在反腐败斗争、选人用人中发挥的特殊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持巡视监督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做到向中央看齐,持续推进巡视监督,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要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觉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正确把握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紧扣高校的特点,掌握政策要求,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本轮对高校的巡视“回头看”工作要对照“四个全面”“四个意识”“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检查了解被巡视高校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情况,看高校党委是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了解党的建设情况,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有关纪律规定落实情况,注重了解高校廉洁风险,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发现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积极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政治生态。巡视工作既要发现揭示问题表象,又要剖析其中原因,更要抓住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这个“根本”,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全面总结本届省委巡视工作,查补短板,推进自身建设,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巡视干部队伍建设。巡视干部要把使命、责任扛在肩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讲责任担当、讲规矩守纪律、讲团结奉献,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干净干事,树好形象,切实当好省委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不辜负省委的信任和重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提高政治站位 践行使命担当 2017-03-29 3380496 2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