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缙云 干群合力清淤塘

  本报讯 (县委报道组 刘思佳 通讯员 胡文君 麻洁菲 记者 陈健) 3月23日凌晨4时多,天刚刚透出一点光亮,缙云县三溪乡东雅宅自然村村民们就出门了。村里有一口名叫黄弄塘的池塘,塘水浑浊、污泥堆积,已有50余年未清理,被列为劣Ⅴ类水重点整治对象。这一天,清淤工作全面启动,住在塘边的村民早早穿上红马甲,抬出自家的抽水机,来到黄弄塘也忙活起来。

  从凌晨4时一直忙到中午11时,黄弄塘里的污水才被完全抽干。然而大型机械无法进入乡村小道,清淤工作只能依靠人力完成,塘底露出的厚厚淤泥让大家犯了难。

  “大家跟我上!”村党支部书记应唐仁一声令下,带头跳入塘中,10余名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入清淤队伍。

  “前不久缙云再次获得‘大禹鼎’的喜讯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倍受鼓舞,村民们的治水热情也更高涨了。”应唐仁说,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干部群众一定要合力攻坚。

  “剿灭身边的劣Ⅴ类小微水体,让基层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三溪乡党委书记傅雅涛说,按照整治计划,黄弄塘清淤后将逐步引入附近的龙溪溪水。

  今年,缙云县结合河长制责任落实,建立2017年“五水共治”小微水体问题清单河长领衔整治、销号制度,通过一点一策、制定作战图、排号整改、销号管理等措施,确保监督无盲区、治理无死角。

  同时,清单将在媒体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形成奖罚分明的责任落实机制,全面落实县乡村各级河长的“治、管、保”职责,确保如期完成剿劣任务,不断提升河道水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缙云 干群合力清淤塘 2017-03-29 浙江日报2017-03-2900009 2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