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绍兴

诸暨市:打响“十大会战”
实现超常规发展

  诸暨市:打响“十大会战”

  实现超常规发展

  ■ 2017打响八大战役系列篇

  根据绍兴市“八大战役”统一部署,贯彻落实诸暨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 2017年2月3日,诸暨市提出了“十大会战”这一全年工作主线,2月27日,又举行了“实干当先、奋勇争先”大讨论、大实践、大发展专题活动动员大会。

  2017年,诸暨市将紧扣“对标、立标、创标”这一主题,以“走出诸暨看诸暨、站在高点看诸暨、对照先进看诸暨”的视野,要求各级各部门“精准对标、敢于立标、率先创标”,确保在“十三五”实现“全面小康标杆县市”这一目标。

  作为“中国制造2025”全国试点县市, 2017年,诸暨将全面深化“北承南接、开放创新”,全面强化“五个重大”发展支撑,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诸暨行动计划”,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开年“亮剑”:“三问诸暨”,张拉“实干”之弓

  “以非凡的精神状态勇争一流,诸暨怎么办?”“在区域发展你追我赶、比学赶超中,诸暨怎么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诸暨怎么办?”

  2月27日,诸暨市举行了“实干当先、奋勇争先”大讨论、大实践、大发展专题活动动员大会。这三个“怎么办”,就是诸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的三个“思考题”,同时也是抛给各级各部门的三个“必答题”。

  一石激起千重浪。从诸暨市开发委、城东新城管委会到诸暨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环保局,从诸暨市治水办、服务业发展办、农办到暨阳街道、浣东街道、枫桥镇、大唐镇,从富润集团、露笑集团到诸暨网、义乌诸暨商会……进入3月,诸暨全市上下分市级、镇街部门、企业、网络四个层面,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声势浩大的讨论。

  当前,区域竞争已出现了不少的新变化,迫使诸暨把自己放到更大的格局中去审视、去谋划、去推进。因此,组织这样的大讨论,就是要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为今年的“十大会战”,更为今后五年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县市”这一总目标,进行一次思想上、行动上的战略总动员。

  根据安排,3月,重点在全市上下开展“找标杆、定目标”大讨论;4月到12月,则是全面推动“大会战、强比拼”大实践,实现“见实效、得实惠”大发展。

打响“十大会战”,突出“干”字当头

  在2月3日的诸暨市干部大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十大会战”一词新鲜出炉,不仅成了诸暨的开年热词,更成为诸暨各界全年实干的方向指引。

  “十大会战”,是对绍兴市“八大战役”的深化与延伸,重点在“工业强市、科技创新、项目双进、平台提升、北承南接、改革落地、治水拆违、城乡统筹、枫桥经验创新提升、基层基础”这十大会战,推动诸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伴随着“十大会战”的号角,诸暨各部门镇乡(街道)按照各自的职能,迅速行动,实干当先。

  在诸暨市的“南大门”安华镇,不少“南接”企业紧紧依托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四换”战略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大订单纷至沓来,截至目前,现代包装园区已有43家企业入驻并完成建设,文创园土地已在准备招拍挂资料,实现了“北承南接”大会战的新年开门红。

  浣东街道正在全力打好项目“双进”大会战,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整合效应,集中精力抓好楼宇经济、税源经济、回归经济,着力培育街道税收新增长点,全力打造楼宇经济集聚区。目前,浣东再生水厂项目的开挖工作和支撑梁浇筑正抓紧推进。再过3个多月,长城国际影视创意园西施文化VR项目也将大功告成。

  近日,诸暨市科技局与中乌生命科学研究院正式签约;环保装备高新区扎实推进高新区创建和省技术创新综合试点;赵家镇、五泄镇等乡镇正全力摸排疑似危旧房,鉴定后将对危旧房住户进行劝导疏离……诸暨各镇乡、部门都抱定首战即决战的决心和信心,全力以赴打响每一场战役。

  为全面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诸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进一步拉高标杆,迅速行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剿灭V类水体百日攻坚行动”。率先完成全市域剿灭Ⅴ类水体任务,率先实现“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为三夺“大禹鼎”、争创全省治水样板,增强群众对治水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铆力冲刺。

  按照计划,全市须在4月底前基本完成剿灭,在5月底前全面剿灭V类水体,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坚持“实业为基”,

加快“北承南接”

  今年,诸暨将重点把握“五个坚持”,即坚持“实业为基”“北承南接”“十位一体”“山水园林”和“枫桥经验”,牢牢把握“开放创新、攻坚破难、精品精致、勇立潮头”的工作基调,全力打好“十大会战”, 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诸暨行动计划”,着重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重抓科技创新。进一步实施补齐科技创新短板行动计划,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3亿元、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增长10%。推进科技城建设,重点启动加速器建设,建成汇集众创空间、新金融大厦、科技中介机构的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中乌生命科学研究院,提升发展工业设计基地、2025创意产业园、纺织袜业科创服务平台、军民融合基地。深入实施“暨阳553英才计划”,新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站各1家,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名、省“千人计划”人才5名,引育高技能人才4500名。

  二是重抓平台升级。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诸暨行动计划”,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市)建设,争取汽车零部件行业纳入省“机器换人”试点,创建山下湖珍珠全国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力争创成“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开发区完成500万元及以上工业性投资13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50亿元。高新区引进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个。特色小镇完成投资75亿元,争取环保小镇入围省特色小镇。加强商贸城项目建设和二次招商,争取新投运市场2个、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个。

  三是重抓“项目双进”。确保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重点技术改造投资、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投资增长15%以上,完成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20亿元以上。完善招商机制,开展精准招商,引进“大好高”项目70个、市外注册资金150亿元、实到外资2.8亿美元。

  四是重抓“北承南接”。清单式推进“北承南接”24个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临杭产业园、诸义产业自由港、高铁小镇,积极承接产业创新孵化成果,争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谋划建设城际客运列车专线,丰富“杭州通·都市圈诸暨卡”服务功能……

  同时在改革落地、城乡统筹、环境治理、平安建设、民生改善、惠民实事等方面,都制订了详细的工作目标。


浙江日报 今日绍兴 00015 诸暨市:打响“十大会战”
实现超常规发展
2017-03-29 浙江日报2017-03-2900015;浙江日报2017-03-2900018;浙江日报2017-03-2900019;浙江日报2017-03-2900021;浙江日报2017-03-2900022;浙江日报2017-03-2900016 2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