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绍兴

柯桥区:打赢转型升级翻身仗
跑出“柯桥速度”

  柯桥区:打赢转型升级翻身仗

  跑出“柯桥速度”

  ■ 2017打响八大战役系列篇

  2016年的绍兴柯桥,无论是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治水治污,不仅力度大,而且成效显著,展现了“柯桥速度”“柯桥经验”。

  2017年,柯桥将积极贯彻落实绍兴市打好“八大战役”的系列部署要求,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凝神聚力、细化任务,坚决打赢“八大战役”,奋力实现“开门红”。启动“五水共治”“五气合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打赢劣V类水清剿战。

  柯桥区委、区政府提出,2017年,要以更深的“柯桥情怀”、更高的“柯桥标准”、更快的“柯桥速度”、更硬的“柯桥铁军”狠抓落实,增强转型定力,勇立发展潮头,率先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开年“亮剑”:以项目引领 打响“八大战役”

  2月6日上午,柯桥区召开“八大战役”动员大会。重点就是实施“八大战役”,抓紧组织企业复产、工程复工、市场复市以及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等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动员会后,柯桥区新一年的各项工作迅速展开。

  经过长达5个月的网络征集、海选初选、远程路演、美国硅谷选拔赛后,今年3月初,绍兴金柯桥·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柯桥举行,来自美国、德国、英国等全球顶尖高校的博士、硕士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十个项目入围总决赛,项目内容涉及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硬件、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市“千人计划”产业园)是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携高科技项目来柯桥创新创业的一个重大举措,旨在实现人才与柯桥亲密接触,智力与资本无缝对接,创新与创业交相辉映,为柯桥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为打造“时尚柯桥、印象柯桥、幸福柯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今年,中国轻纺城将继续围绕“服务业兴区”战略,大力推进轻纺城三次创业,在3月召开的柯桥区绿色印染团体标准研讨会上,已确定将着手制定全省首个绿色印染团体标准,以全面增强轻纺城的国际影响力、时尚创造力和价值提升力,力争今年实现轻纺城市场群成交额增长8%以上。

  3月7日,柯桥区举行了总投资达526.9亿元的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17个项目,不仅有高端装备制造、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大数据应用等产业提升项目,还有商贸、旅游等服务业项目,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就有5个。

  而在2月17日,今年柯桥区第一轮“每周一查”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启动,对46家企业进行了以废气为主的突击检查,最后,4家企业被停产整治,4家企业被立案查处。

  为创建省级“无违建区”,春节刚过,柯桥区就召开了有关会议,明确今年柯桥区将继续加大拆违力度,共将拆违210万平方米,做到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5%以上,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总覆盖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达60%。

  与此同时,53个老小区的“美容”工作也全面铺开,共涉及477幢老住宅的12383户居民。

高标准开展劣Ⅴ类水剿灭攻坚行动

  为全面消灭劣Ⅴ类水,2月中旬,柯桥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并提出了更高的治水目标:全水体剿灭劣Ⅴ类、基本消灭Ⅴ类水,继续保持全区29个市对区考核断面无Ⅴ类水质。

  同时,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开发区)立即开展重点区域Ⅴ类、劣Ⅴ类水调查并研究对策措施,要求Ⅴ类、劣Ⅴ类水质断面较多的地方落实更加精细的“一河一策”“一点一策”。并根据确定的劣Ⅴ类水剿灭攻坚行动方案,抓住“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对劣Ⅴ类水断面实行挂图作战和销号管理,并实行“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制度。

  同时,为配合劣Ⅴ类水剿灭攻坚行动,柯桥在全区实施“九大攻坚行动”,即重点水体提升行动、河道清淤(污)行动、工业污染整治行动、城镇截污纳管推进行动、农业污染防治行动、农村污染治理行动、入河排放口整治行动、地下水污染防治行动、生态配水与修复行动。

  为保证剿灭战的全面胜利,柯桥区在今年计划投资24.56亿元,实施5大类41个治污项目。

坚持创新发展 实施“三次创业”

  今年,柯桥区将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大力培育科学发展新动能,积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突出重点、狠抓关键,以足够的定力和韧劲,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能转换,努力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一是深入实施“服务业兴区”和“工业强区”战略,抓好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省级试点,积极推进高端纺织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构建以集聚化、高端化、时尚化、绿色化为特征的“5+2”现代产业体系,实施轻纺城“三次创业”,加快发展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物流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生命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重点培育时尚创意、文化旅游等千亿级产业和轻纺城实体市场、网上轻纺城与电子商务两大两千亿级市场,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贡献提升。

  二是依托“科技园”“创意园”“创立方”等特色平台,全面推进绍兴金柯桥科技城(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建设,深入实施“鉴湖”英才计划,全面落实“人才新政”,继续加快引进“高精尖缺”人才,确保高层次人才每年增幅不低于25%。着力打造一流创新高地。

  三是加快推进柯岩酷玩小镇、湖塘黄酒小镇、兰亭书法小镇、马鞍蓝印时尚小镇等9个特色小镇建设,发挥特色小镇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平台作用。投资超百亿元的酷玩小镇(东方山水一期)已在去年开园,今年将加快推进东方山水二期、凤凰创新园、绿色大数据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今年2月初,注册规模逾86亿元的金柯桥基金小镇揭牌,欲打造成绍兴地区最大的基金集聚发展中心。同时,湖塘黄酒小镇、柯岩酷玩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四是着力构筑“北工、中商、南游”的产业格局。北部突出先进制造和物流配套功能,致力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科技创新引领区、产城融合样板区;中部突出服务业和市场配套功能,致力打造商务商贸中心、科技研发高地、时尚创意前沿;南部突出文化旅游、运动休闲、健康养生、现代农业功能,筑牢城市绿色生态屏障。

  五是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带动投入,以投入促进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优质项目招引。狠抓招商选资“一号工程”,着力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建链的优质项目,推动投资量质齐升。加快印染集聚企业原厂房腾退盘活、闲置土地处置和土地“二次开发”,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着力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

  与此同时,柯桥还将加快“三区融合”,主动融入绍兴大城市,坚持错位竞争、特色发展,以国际化、品质化、人性化为导向,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推进一批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建设,深化老住宅小区整治,推进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深入推进柯桥水城建设,围绕“柯桥老底片、城市新客厅”总体定位,加快柯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延续城市风貌和历史文脉。

  紧紧抓住全国重点镇建设和省市小城市培育契机,积极实施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以省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为龙头,进一步辐射带动周边镇村发展。全面深化示范镇、特色村创建,提升一批景观带和村落景点,着力塑造更多有文化传承、有历史记忆、有乡愁村韵的知名品牌。


浙江日报 今日绍兴 00014 柯桥区:打赢转型升级翻身仗
跑出“柯桥速度”
2017-03-29 浙江日报2017-03-2900014;浙江日报2017-03-2900016;浙江日报2017-03-2900017;浙江日报2017-03-2900018;浙江日报2017-03-2900022;浙江日报2017-03-2900015 2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