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经济瞭望

义乌布局对接大通道

让小商品“快跑”

  本报讯 (记者 杨晨 陈佳莹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 通讯员 何剑涯) 记者从义乌海关了解到,自去年11月16日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正式启用以来,截至3月23日,义乌-宁波舟山港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已累计发运4394个集装箱,其中1月和2月的总数为1844个,比去年同期增长31.5%。伴随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这一全省重大战略举措的全面提速,义乌物流格局也在悄然改变。

  记者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一楼,这里是玩具和饰品的天地,共有3000多个店铺,背后联系着数以千计的生产厂家。近年来,市场玩具类商品的销售平稳增长,热销伊朗、俄罗斯、白俄罗斯、巴西以及迪拜等国家和地区,海运是主要的运输方式之一。

  一区经理金武华告诉记者,玩具的体积大、运输成本高,以往把玩具从义乌运送到上海港、宁波港主要采用公路运输。今后,随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建成,义乌的玩具通过铁路运输到宁波港,不但降低运输成本、运送速度更快,运输量也更大,综合效率更高。“商铺的整体成本降下来后就可以让利给更多客商,义乌小商品的竞争力会比以往更强。”

  为此,义乌市陆港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美才还专门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目前从义乌发运集装箱到宁波舟山港的运输方式主要是公路和铁路,单从运费来讲,两者的差距不大,铁路运输是2100元左右,公路则是在2000元上下,同期费用通常都会比铁路低一些,再加上公路运输具备灵活机动性强、‘门到门’等优势,因此现在95%以上的商户还是会选择公路。不过,等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成以后,这样的局面马上就会被打破。”王美才说。

  王美才的底气来自于义乌铁路口岸二期工程建设。据悉,作为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要举措,该工程总投资11.1亿元,计划于今年底开建,5年内完工。未来义乌铁路口岸将一跃成为兼具口岸物流、仓储物流、冷链物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国际知名铁港,在义乌当前已初步形成陆港新区、内陆口岸场站(义乌港)、保税港、铁港、空港、公路港的“一区五港”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后,光是短驳费用一项,就会比原先省去一半以上,届时铁路运输的成本也会比现在要低很多,近期已有好多家船运公司来找我洽谈合作。等这一系列重大项目完工后,义乌当前物流体系中的公、铁、海、空、邮等都会在我们这里融合联通,5年内这里就会成为整个义乌的物流大‘码头’、交通大‘枢纽’,以平台建设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从而推动义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浙江日报 深读·经济瞭望 00010 让小商品“快跑” 2017-03-29 3374880 2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