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省水利厅开出四张清单打好剿劣攻坚战

清淤疏浚 入河管控 河湖综治 活水畅流

  本报杭州3月22日讯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3月22日下午,2017年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推进视频会召开,会上省水利厅开出了四张清单,要求各地从清淤疏浚、入河管控、河湖综治、活水畅流四路同时进军,按照清单一个个击破,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

  水利部门是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的主力军之一。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劣Ⅴ类水剿灭行动“六大工程”中,水利部门牵头承担了河道清淤、生态配水与修复、排污口整治(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等“三大工程”。

  为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水利部门此次列出四张清单——

  清淤疏浚清单。河道清淤是消劣的重要手段。水利部门将在大中小微劣Ⅴ类水域全面建立“一点一清单”,明确每个点清淤范围、时间、处置方式等,实现淤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入河排污口清单。水利部门将建立“一口一证”排污口身份证式管理,研究出台加强入河排污口设置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开展入河排污口审核登记,并公布合法设置的入河排污口名单信息。

  河湖综治清单。针对河湖整治项目,水利部门将实行项目清单式管理,明确具体工程、整治内容、项目进度、责任主体,加快推进河湖综合整治项目建设。

  生态调水清单。实行“一源一清单”管理,明确调水水源、水质目标、调水方式、控运计划等要求,实行有序调水,促进水体流动。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同时加大对劣Ⅴ类水所在河道、水系(河网)的工程投入,集中资源、适当倾斜,优先安排各级水利建设与管理资金。据悉,去年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后,各地召开推进会,签订责任书,结合冬春修,迅速掀起建设热潮,开局良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清淤疏浚 入河管控 河湖综治 活水畅流 2017-03-23 3353081 2 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