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下城 六大举措全力剿劣

  本报杭州3月22日讯 (记者 邓国芳 通讯员 赵凯) 3月22日上午,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召开之时,在杭州市下城区石桥河畔,30多位身着红色马甲、佩戴绿色袖章的“石桥大伯”志愿者们,分成四路、意气风发地去巡河了。“剿灭劣Ⅴ类水,人人有责,我们护河队,义不容辞。”石桥街道居民、护河员高丽莉说。

  地势平缓的下城区,共有31条大小河道。由于水体流动缓慢、河泥淤积严重、截污纳管不到位等影响,在启动“五水共治”前,已有11条河流沦为黑臭河。3年多来,该区大力实施清淤、截污纳管等工程,全面消除黑臭河。今年1月、2月的监测显示,31条河流水质都在Ⅴ类水及以上。

  下城区还结合城市河道特点,首创推出“留置针”式的清淤办法,即在河道里铺设泥浆输送管,运用高压泵,将泥浆抽到干化处置场,转化成可用于绿化的泥饼。目前,“留置针”管道已铺设近10公里,今年还将铺设5公里,实现清淤的长效常态和淤泥的变废为宝。

  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表示,他们将按照全省誓师大会要求,围绕劣Ⅴ类水体清单和一河一方案、一点一方案、一区一方案“三个方案”,全力抓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雨污分流、生态修复、淤泥干化、志愿护河六大举措,确保如期完成剿劣任务,不断提升河道水质,实现“处处两相宜”的靓丽美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下城 六大举措全力剿劣 2017-03-23 3352859 2 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