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跪地道歉有用
还要法治干嘛

  一封神秘的举报信,撬开了西安地铁三线号“问题电缆”的惊天大案。电缆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涉及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的5份电缆样品全部不合格。3月21日晚,先是奥凯公司法人王志伟承认以次充好,跪地道歉。然后是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在发布会上站出来,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

  铁证面前,如果说是道歉,不如说是求饶。就在“3·15”那天,这家公司面对网络举报曾经反咬一口称,网络文章无任何事实来源,并已报案。如今趴在地上道歉,当时的威风彻底扫地,除了表示求饶能有几分真正的歉意?

  从已经呈现的蛛丝马迹看,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最大的问题恰恰不在奥凯公司,反而在这家公司背后神通广大的助力者。一家用区区100万元资金注册于2012年11月的公司,几乎是踏着西安地铁工程的节奏成立的。从大概率上说,西安地铁动工之日,便是该电缆公司成立之时。显然,这家公司是有备而来的。来干嘛?拿工程的业务单子。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正是这家劣迹斑斑的企业,在拿下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业务之后,又顺利拿下了成都地铁已经运营的三号线一期、在建的四号线二期和七号线的电缆业务。中国采招网显示,仅2016年至今,奥凯公司参与的投标就涉及江苏、甘肃、陕西、安徽等地。

  奥凯公司神通广大的背后,隐约站着更加神通广大的推手。至于是用钱打发的“鬼推磨”,还是用权打造的助推器,有待此案进一步深挖,给出彻底的真相。

  地铁建设工程是人命关天的事。然而,问题电缆从招标到被举报之后的检查,再到发现问题之后依然如期完工交付使用的节奏看,所有的环节都是屁大点事,钱才是最大的事。为了省钱,可以把一家低价竞标的公司、闻所未闻的产品引进项目;为了赚钱,可以把明知不合格的产品用于地铁重要设备。奥凯电缆的线接通了地铁运营的关键部位,而奥凯公司的钱又打动过多少人的心,打发过多少人的手?

  被钱弄脏的地铁谁还敢坐?这是3月21日晚上西安这场发布会之后,带给人们的重重质疑。对此,西安市政府表示,问题电缆只限于西安地铁三号线部分产品400V辅助缆线以及120V信号控制电缆,与机车牵引1500V直流动力系统无关,因此不会影响机车安全运行和控制。但是,如果不及时彻底检查,几千万元的电缆,今天不出问题,谁又能保证明天不出问题?更进一步说,电缆被举报查出了问题,其他没有公开的举报有没有?电缆之外的其他地铁设备有没有问题?

  电缆只是地铁工程这头“牛”身上的一根毛。这一根毛都被拔成这样,那整头牛呢?这是西安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被曝之后,带给人们更加担忧和思考的问题。这样的地铁谁还敢坐?这声质疑今天已经不只是针对几根电缆了,而是针对整条地铁。

  如果招投标只是权力的装饰品,被钱打动过心、打发过手的用权者还能胜任做官吗?这是针对与这条地铁相关的权力部门发问的。这些问题,一场发布会无法解释,几句道歉无法打发。如果跪地道歉有用,还需要法治干嘛?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跪地道歉有用
还要法治干嘛
2017-03-23 3352607 2 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