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情况一线了解 困难一线解决

平湖克难攻坚锻造铁军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肖未 通讯员 任迎春 范平 胡菁菁) 拍照固定“脏乱差”现场、航拍摄像录入整治档案,开展拆除行动……最近,平湖市经信局局长刘皆安将办公室“搬到”了平湖市新埭镇大齐塘村,带队集中开展洁具行业整治,关停洁具企业54家,拆除违法建筑17处,拆违面积达44410平方米。

  平湖市近八成的洁具企业集聚于大齐塘村。这些“低小散”企业不仅产出低,还污染严重。对这类“老大难”问题如何破解?“要让所有干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破难题,做到情况一线了解、困难一线解决、决策一线落实。”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说。当前,有许多改革发展难题亟待破解,只有打造一支担当干事的平湖铁军,才能真正提升发展品质,真切回应百姓期盼。

  眼下,平湖建立了一套破解难题新机制:既有市领导带队到基层现场破难,又有部门领导组建攻坚破难小组到基层驻点破难,还抽调中青年干部挂职锻炼开展中心工作一线破难。目前,当地已梳理出涉及项目招商、要素保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退散进集及“低小散”行业整治等重点领域的重点难题119个,其中23个被列为第一批市级机关部门领导驻点破难项目。

  企业难题,用心破解。“管道隐患在短短4个月内能完成整改,真多亏了平湖的干部们。”日前,记者跟随平湖市发改局副局长、合作交流办主任史玉良来到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了解陈金2#线输油管道的试运行情况,刚见面,公司公用事业部副经理张潇哲如是说。据了解,此输油管道全长25公里,横跨平湖3个镇14个村及九龙山旅游度假区,涉及整改隐患达77处。平湖的乡镇干部不怕苦、不怕累,早出晚归、入户协调,最终协助上海石化如期完成管道的隐患整改。

  中心工作,一线破难。阳春时节,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的油车浜河道里,河水清澈,水草吐翠,可谁能想到,这条断头浜在治理前是一条典型的黑臭河。

  开发区治水办副主任沈宝明告诉记者,长久以来附近居民、商铺、企业所产生的各类垃圾都扔在油车浜里,连生活污水也直排。面对难题,沈宝明没有退缩,河道清淤、排污口封堵、集镇截污纳管,一项项举措稳步推进。

  经过治理,居民阳台污水完成雨污分流改造,油车浜42个排污口被封堵,留存的各入河排污(水)口都挂上了标识牌。如今,油车浜两岸成了附近居民“家门口的公园”。

  据了解,今年以来,平湖基层“上交”难题650个,目前已有434个得到解决,剩余难题均以挂图作战的形式倒排日期、落实举措。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平湖克难攻坚锻造铁军 2017-03-20 3336011 2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