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少些吃瓜围观,多些撸袖相助

  无需过度解读或人为拔高,在为快递小哥们点赞之余,我们只要记着一条就够了:该出手时就出手。少一些吃瓜围观,多一些撸袖相助,向善的种子才能勃勃生发。

少些吃瓜围观,多些撸袖相助

顾 波

  又有一群快递小哥在朋友圈火了,不是因为送货快,更不是因为颜值高。照片中一群快递小哥灰头土脸的,却赢得了网友们齐刷刷地点赞叫好。原来,3月17日,浙江义乌市一家饭店后厨突然起火,街对面一家速递营业部的10多位快递员挺身而出,拎着灭火器轮番上阵,接力灭火,直到当地消防人员赶到……

  去掉“快递小哥”这个吸引眼球的身份标签,这其实就是一件普普通通的好人好事。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事情,过去一直在发生,将来也不会绝迹。其实,快递小哥们的义举之所以能够刷爆朋友圈,不在于挽回了多少财产损失,也不在于过程的曲折离奇,而在于四个字——义无反顾。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当遇到突如其来的意外灾祸时,精巧的算计总会拦住我们仗义出手的本能。避险免责成了第一位的考量——会不会被讹上?会不会担责任?以至于扶老人这样的举手之劳,上去扶的先得拍照录影找人见证,被扶者还得大喊几句“是我自己摔倒的”以示信任。久而久之,遇事先“吃瓜”围观,成了许多人的第一选择。

  不否认“南京彭宇案”之类的反面案例带给人们的心理阴影。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好人没好报”的个案还会被成倍地放大和扩散。举目望去,仿佛遍地皆坑,处处陷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围观心态貌似成了合理的选择。

  好在义乌快递小哥们给了我们当头棒喝,想也不想就冲向火场的他们、还有在电光石火间伸出手臂接住坠楼孩子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支撑这些义举的,不是得失利弊的精密计算,而是源自我们内心中那些最朴素的道理:见义勇为、雪中送炭……

  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民法总则,其中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一规定,在法律层面上使好人免于陷入“流血又流泪”的窘境。

  但即便如此,“好人条款”也无法覆盖所有的善行义举,极端的案例总会发生。如果仅仅从“不吃亏”的利益角度考量,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围观心态就没法彻底改变。面对求助,还是应不计较利害得失,主动伸出援手。惟其如此,像义乌快递小哥们这样不瞻前顾后的义举才显得尤为可贵。

  无需过度解读或人为拔高,在为快递小哥们点赞之余,我们只要记着一条就够了:该出手时就出手。少一些“吃瓜”围观,多一些撸袖相助,向善的种子才能勃勃生发。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少些吃瓜围观,多些撸袖相助 2017-03-20 浙江日报2017-03-2000015;浙江日报2017-03-2000013 2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