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社会

嘉善探索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

照料中心
推出助浴服务

  本报讯 (记者 张冰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通讯员 薛一纯) 父母年纪大了或者常年卧病在床,谁来帮他们洗澡?老人们单独洗澡力不从心且有安全隐患,但让儿女帮着洗澡又“不好意思”。近日,嘉善县西塘镇礼庙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计划为老人提供助浴服务。

  嘉善县老龄化程度位居嘉兴首位。截至2016年底,嘉善60周岁以上老人达到10.73万,并呈逐年上升之势。2015年,嘉善已实现151个村(社区)照料中心全覆盖。为了让城乡老人享受更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嘉善将所有照料中心委托给专业社会组织管理、运营。为解决老年人洗澡问题,“金色年华养老服务中心”在嘉善多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推出助浴室,特制的椅子和扶手、淋浴设备、洗漱用品等一应俱全。目前,已经为老人提供了上千次助浴服务。

  近年来,嘉善不断探索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在农村,老人们居住相对分散,常常为了出门看病买药费尽周折。2013年,嘉善县推出“颐养惠老”居家养老流动服务车,为空巢、孤寡、失能、失智等老人提供日常身体护理、精神慰藉、看病就诊等上门服务,为老人和他们的家人省去大量奔波时间。目前,嘉善已拥有10辆居家养老流动服务车,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全县共1万多名老人受益。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们的心理、脾气和行为会越来越像小孩子。”罗星街道南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管理员张凤花告诉记者,除了基础生活照料,“老小孩儿”的精神需求也同样重要。3月14日,记者来到社区照料中心二楼,张凤花正一边陪97岁的陈阿婆玩益智电子音乐玩具,一边帮她按摩手掌。“我们鼓励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做简单手工或智力训练。”张凤花说,老人们在这里的生活不会枯燥无味。在罗星街道玉兰社区,负责照料中心运营工作的“旬彩长者服务中心”同样坚持这一理念。“绢花和串珠都是老人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做好的。”玉兰社区服务专员费芳告诉记者,这些手工艺品将在公司年会上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回馈给社区老人,满足他们的“微心愿”。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7 照料中心
推出助浴服务
2017-03-17 3325441 2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