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锐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

“互联网+”促专业市场蝶变

  互联网时代,专业市场困境重重,何去何从?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带来提案“支招”:加快推进“专业市场+互联网”的合理融合、有效融合、深度融合,再造“新零售”市场优势。

  这是因为,她带着不少生动的浙江实践而来:

  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开发运营的“义乌购”,2015年日均浏览量达到350万,在线交易额突破40亿元,撮合交易300亿元。

  杭州聚宝盆、震海批发网等,就是由原本从事仓储物流、软件开发、商业管理的企业牵头,专门为专业市场提供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并提供运营服务。

  张波委员认为,目前,“专业市场+互联网”,主要有专业市场+自建电商平台、专业市场+第三方电商平台、专业市场+电商服务商等3种主要模式,但其发展仍处于“建一个网站、导一批商户、拍几张照片”的粗放阶段。

  如何实现“专业市场+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张波委员认为,要深化“电商换市”战略部署,加强对“专业市场+互联网”的成效管理;加快出台“专业市场+互联网”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建立分层分级分目标的创新引导机制;研究设立实体市场创新转型股权引导基金,鼓励市场跨界联盟发展;系统梳理“专业市场+互联网”中存在的行政性阻碍,构建市场经营户与电商融合发展的公平市场关系。

  “专业市场是打造‘新流通’优势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必须围绕‘产供销多环节协调、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的总体思路,以构建现代化大分销体系为目标,再造新零售市场优势。”张波委员说。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锐观察 00005 “互联网+”促专业市场蝶变 2017-03-14 3310188 2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