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锐观察

老百姓是天

  李克强总理在陕西团参加审议时,来自安康的代表提起,3年前总理看望的金坡村留守儿童杨康一家已搬入镇上新房。小女孩当时在电话中告诉在外打工的父亲“家里来了大人物”。李克强听到这儿,高兴地笑了。他说,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

  老百姓是天,话语朴实,情感真挚。这与共产党人常讲的“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个道理。在两会这个行使人民权力的庄严场合,这一句大白话,打动人心。它显示出,共产党人对人民有着自觉的谦卑,对权力有着深深的敬畏。

  不要小看这句话。90多年来,共产党人能带领人民克服艰难困苦,建立丰功伟绩,原因就在于此。因为,一个政党真正在心里而不是口头上,把人民置于一个无上位置,一个人真正使人民在自己内心具备极大分量,就没有了小我,就具备了改造世界的无穷力量。

  共产党人对人民的敬重,构筑于共产党人对历史规律的真理性认识之上,构筑于对人民创造历史滚滚洪流的敬畏之上。这一点,深深融入到党的性质、宗旨与信仰。

  今天,我们处于一个依法治国的时代,需要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这完全没问题,也很紧迫。但无论制度何等健全,我们都不该忘却坚守信仰的城池。因为,当人心失去力量,制度将千疮百孔。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有章不循,有法不遵,为官不为乃至徇私枉法,归根结底是丢了信仰。全面从严治党,既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也强化思想建党。我们既迎来制度的规范,也要深化“两学一做”。

  当“以人民为中心”成为信仰,我们才会真诚无私、竭尽所能为人民谋福利,才能做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锐观察 00005 老百姓是天 2017-03-14 3301786 2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