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锐观察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

优化审查手续助力海外并购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大背景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走出去”。

  这次赴京履职,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带来相关提案,为解决我国企业海外并购面临的问题支招。

  近年来,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快速增长。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1%。

  南存辉委员认为,海外并购是企业获取国际市场、技术、人才和品牌等资源的重要途径,是有效规避贸易壁垒的方式之一。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背景下,境外优质资产的估值变动,为中国企业投资布局提供了机会,海外并购也是我国企业走出去、拿回来再促进产业升级的内在需要。

  南存辉委员指出,近期,为打击虚假对外投资行为,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管局等相关部委对各类海外并购进行严格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由于“审查资料多、审核时间长、购汇有限制”,某种程度上削弱了我国企业海外竞购优质标的的竞争力。

  为此,南存辉委员建议,一是区分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对符合条件的战略投资者在主业及相关领域并购,给予专项审核通道或绿色通道,简化审批、备案手续,缩短审批、备案时间。二是在避免双重征税的前提下,采用多层次差异性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三是构建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相结合的境外投资金融支持体系,进一步拓展海外投资贷款、涉外企业融资担保等业务,建立健全境外投资保险体系。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锐观察 00005 优化审查手续助力海外并购 2017-03-14 3310187 2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