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锐观察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但委员们尽心履职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那些温暖我们的瞬间

  这是春天的约会。每年3月,委员们相聚在一起共商国是,有观点交锋,有不谋而合,更有强烈共鸣。

  3月13日上午,北京,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这是会议的结束,也是委员们新一年履职的开始。

  10余天,相聚有时,履职路长。虽说2017年是本届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但无论是身为政协委员,还是立足本职岗位,他们的家国情怀丝毫不减,表达民之所望的责任依然在肩。

  10余天,我们作为记者,在北京这个偌大的城市里,奔波在各个委员驻地,记录着每一个感动的瞬间,报道委员们的精彩观点,深切感受着每个岗位、每种身份的使命和担当。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之际,我们想说说之前没有写进报道的故事和感怀,也许你我能从中听到中国砥砺奋进的足音。

  感怀“变”与“不变”

  袁 艳

  翻阅存档的《浙江日报》合订本,发现自己第一次跑全国两会是在2007年。

  10年,很多事在变。10年前,我们与委员联络除了面对面,就是电话;而今,我们跑进了委员的“朋友圈”,不仅工作联络方便了,也认识了委员们工作之外的生活。10年前,我们来北京采访,要带上路由器、接上网线,将报道传回报社总部;而今,处处有WiFi,一键联通,跨越时空界限。10年前,我们只是文字记者,而今,我们是做起了图文、视频报道的全媒体记者。

  然而,无论生活如何变化,很多东西没有变。雄伟依旧的人民大会堂东大门外,我们和来自各地的记者同行在广场上奔跑、采访,总会心潮澎湃。置身人民大会堂,每次听到雄壮的国歌声,每次耳边传来经久不息的掌声时,都会眼眶湿润。每次跑两会,委员们不变的真实感动着我们。委员中不少是已经连任多届的“老面孔”,但查阅他们历年的提案可以发现,他们跳出本职岗位,敏锐地把脉时代的变化,通过思考和研究,提出良言善策;有的委员则执着地关注某一个领域,持之以恒地围绕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出真知灼见。

  感怀于一位委员说,她已经连续5年关注互联网发展对各个领域的影响,每年提交大会的提案中必有一份与互联网相关的;感怀于一位委员说,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感怀于一位委员说,接受你们记者采访,也是一种学习,在一问一答间,观点碰撞、思想交锋;感怀于一位委员说,委员身份是阶段性的,但作为一名中国人为国奋斗是一辈子的……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中国的事,需要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经过两会的洗礼,我们更加懂得了什么叫责任与担当。

  珍藏的两会故事

  邓国芳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已然落幕,但仍有3个触动我的两会故事,停驻在我的心间,让我倍感珍惜与留念。

  一个苹果的故事。3月3日,去驻地拜访一位委员时,他为我削了一个“无菌操作”的苹果——自始至终,他的手都没碰过苹果肉。这双巧手,印证了其外科医生的身份。而后,翻阅他的提案,与之交流,聆听他的小组发言,我发现他的话题,始终离不开医疗改革,落脚点在百姓、在医生。

  一次握手的故事。3月4日17时许,按照午时的约定,我接到了一位委员的来电。电话里,他兴奋地说:“快来快来,联组会议结束了,习总书记和我握手交谈了!”在驻地大堂相见后,他第一时间与我握手,说要把习总书记的亲切慰问传递给我。那天,这位委员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也深深地感染了我。

  一杯咖啡的故事。3月12日,我与一位委员约定,谈谈履职感受。中午,患了感冒的他,放弃休息,接受采访,还为我泡了一杯咖啡。没有午休,恐怕是他这次赴京履职的常态。来北京的13天,他接受媒体采访的次数已近30次。他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有责任和义务“发声”,推动民生难题的解决。

  这些故事,在即将返程之时,一幕幕掠过眼前。我相信,这是全国两会的力量与魅力。而无论是委员,还是我们,都将在下一刻,更好地前行。

  感悟两会的意义

  吕 玥

  3月13日清晨,周一的北京,早高峰,有点堵。透过出租车的车窗,背双肩包戴耳机的姑娘、头发花白的大爷都骑着明黄色的共享单车,自如地在阳光下穿行。这是一座正在变化的城市,一如正在变化的中国。

  5年前我第一次来北京报道全国两会,与现在相比,我能感觉到身边的一切正发生深刻的改变。出发北京前,我们用各种电商平台网购生活用品;两会期间,我们用滴滴呼叫出租车奔赴各个会场和驻地;以前只做文字报道的我们,纷纷出镜拍了视频;与委员日常交流也用上了微信,忙完稿子了还能看看他们发的朋友圈……时空的距离,人的思维都在变化,这是5年前无法想象的。

  改变,并非仅仅这些细节。委员们的关注和议论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现在的他们,有的建言构建一个无现金社会,有的提议对共享单车加强管理,还有人倡导用VR改变教育的不均衡……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谁都被时代的洪流与技术的更迭裹挟前行。

  这是一个有机结合的整体,没有人能置身事外。记得在北京打出租车,一位的哥跟我说,十八大以来,我们身边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衣食住行到文化休闲,从党风政风社风到民风。起于梦想,归于平常,让生活更美好,或许这就是两会的使命和意义所在。

  今日,难说再见

  翁浩浩

  3月12日晚,一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在自己的微信上晒了一组北京的照片,并取名“最后一天”。没有煽情,没有注释,却透着深深的不舍。

  3月13日一早,我奔赴人民大会堂,准备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会的现场报道。一路上,过去的10多个日日夜夜,委员们的履职场景在眼前浮现。他们围绕改革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建真言献良策。截至3月11日,37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已向大会提交以提案形式提出的建议151件,提交大会书面发言材料和反映社情民意43件。这些提案都是他们深入一线调研所得,家国情怀跃然在字里行间。

  阔步走出人民大会堂,回望庄严的国徽,委员们心潮澎湃。“这里有自豪和光荣,更有责任和担当。”委员们说。

  本届履职只剩下最后一年。但在接受采访时,委员们没有丝毫懈怠,反而紧迫感更强,参政议政的热情更高。

  会议时间很短,履职之路很长。而今,短暂相聚的委员们,即将带着大会的精神,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在他们看来,履职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而这次会议,是自己履职路上的又一个新起点。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蓝图已定,使命在肩。我们有理由相信,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们能把在大会期间的好作风、好状态,一如既往地延续到平时,不停歇、不松劲,交出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锐观察 00005 那些温暖我们的瞬间 2017-03-14 3310488 2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