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宁波大学生“河长助理”上岗

春光作伴护河去

  本报讯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王国海) 近日,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永旺村的油菜花田头,两名穿着白大褂的小伙子蹲在水塘边的石板上,一人一个仪器,专注地为水塘做“体检”。

  他们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浙纺服院)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沈朝曙和周英杰。就在3月7日这一天,他们和其他30名大学生一起有了一个新身份:大学生“河长助理”。

  为整合社会力量推进“五水共治”,浙纺服院与镇海区环保局签署“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3月7日,浙纺服院32名大学生“河长助理”正式在永旺村上岗,以青春力量助推“五水共治”。

  今后,这些大学生“河长助理”将凭借专业知识,从事河道监督员、宣传员、记录员以及研究员等多项工作。

  “我们会利用周末或课余时间,以两周一次的频率对水样进行提取检测。随后将提交检测结果,并给出相应的建议,作为当地治理河流的依据。”沈朝曙告诉记者,作为大学生,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这次能用所学助力“五水共治”,感到特别兴奋,也倍感责任重大。

  “大学生‘河长助理’项目是高职院校投身‘五水共治’行动的一次尝试。”浙纺服院党委书记曹燕华说,“它也给我们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将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到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春光作伴护河去 2017-03-14 3309670 2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