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要闻

用青春呵护江河湖海

高校学子踊跃参与“五水共治”

  本报杭州3月13日讯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刘杨 廖垣) 3月13日,杭州转塘梦园,挥舞的旗帜下,一群年轻人蓄势待发。他们将用青春描绘一幅浙江的生态画卷——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基础部的1500余名学生,即将奔赴治水一线,吃住在基层,画出自己眼中的绿水青山、治水新貌和动人故事。连日来,全省高校结合自身特点纷纷加入“五水共治”的火热行动中。今起,本报派出多路记者跟随高校青年走近我省八大水系,看他们如何发挥各自所长,利用专业设备、科学技术以及各种艺术手段,呵护、描绘浙江之水。

  中国美术学院为期两个月的“最前线——五水共治”实践活动由此拉开帷幕。细雨中,青年学子整装待发、跃跃欲试。大一基础部设计7班的钱奕颖说:“我们不是旁观者,我们要为‘五水共治’增光添色,用年轻的双手撑起浙江美好的明天。”

  背上画板、装上颜料、带上相机……大学生们向遂昌、松阳、庆元、永嘉、柯桥、南浔、兰溪、武义等一个个目的地出发。他们将沿着八大水系一路走、一路画,画面里有故事,画面里有温度,画作将定格历史,而本报记者也将记录他们活跃的身影。

  今年初,我省发出“以铁军精神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动员令,治水向全面全覆盖的更高层次推进,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

  “五水共治”是高校学子参与实践的大平台,青年人深入“五水共治”的火热一线,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用实践行动助力治水,让青春的脉搏和时代同频共振,这样的青春才能闪亮,这样的青春才会无悔。高校学子用青春护水,我们将记录你们的风采。这一次,我们希望大学生们带来沉甸甸的成果和丰满的创意;这一次,期待你们以更娴熟的笔触、更睿智的目光,捕捉到更多鲜活的画面。

  你们的成果,可以是一份水质调查报告、一份爱水志愿服务策划方案,也可以是一套浙江河流摄影集、一部节水宣传片……在“微”时代,凝结着心思和创意的微文、微视频,我们都欢迎,也将精彩呈现给读者。

  护清水,同作为;你行动,我记录——本报面向各大高校的青年学子征集参与“五水共治”的心得体会,请将作品发送至本报邮箱:zjrbwhjy@163.com。同时,本报将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开出专栏“青春护水行动”,跟随年轻人的步伐,跟踪报道每一支走入基层的队伍,共同分享护水过程中的心得感受、体验感悟和心灵触动。本报更期待年轻人对生态环境变化有深度思考,为当地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扮靓美丽家园。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8 高校学子踊跃参与“五水共治” 2017-03-14 3310184 2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