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打造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柯城推广“一村万树”行动

  本报讯 (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姚宏东 赵峥琳) 植树节前,衢州市柯城区姜家山乡前昏村,54岁的万四清在刚平整的土地上栽下了200多棵苦丁茶树,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家里的3亩荒地都入了股,等茶树形成树冠,采摘茶叶卖了钱,大家就能分红啦。”

  据了解,自2月下旬以来,柯城区在全区开展“一村万树”行动,农民以土地入股,区政府和乡镇共同出资提供树种,并进行技术指导,打造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仅在前昏村,就有52位村民像万四清一样入股,陆续种下了1万株苦丁茶树、海棠树等。

  沟溪乡五十都村的古祠堂前,村民们种下了梅树、李树、金钱柳。“祠堂前原是一片灌木丛,现在整理干净种观赏树,让村里美观起来。”村支书胡雪斌介绍,因村内古民居保存完好,村里正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但环境问题一直是短板。“植树既能提升整村环境,又能带动村民增收。除祠堂前,村里还流转了200亩土地,3月底前种8000株金钱柳。”胡雪斌说。

  目前,该区已有6个村作为“一村万树”行动示范村,分别种植梅花、金钱柳、北美海棠和苦丁茶、北美枫香、桂花等,近期完成植树6万余株。柯城区林业产业发展规划与兴林富民实施计划也在抓紧制定中。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柯城推广“一村万树”行动 2017-03-12 3298195 2 2017年03月1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