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要闻

交界河道联防联治

德清桐乡互聘“跨界河长”

  本报德清3月9日电 (记者 孟琳) 3月9日上午,德清县新市镇的长山河岸边,一场特殊的聘用仪式在这里举行。德清县新市镇勇兴村、城东村、孟溪村的3位村支书与来自桐乡市洲泉镇晚村村、道村村的两位村支书互相颁发聘书,聘请对方为流经两地的长山河、朱家浜港、斜港、和睦桥港这4条河的“跨界河长”。

  长山河的西岸是德清县新市镇勇兴村,东岸是桐乡市洲泉镇晚村村,河面有近10米宽,是京杭运河的分支。“共享航道交通便利的同时,治水责任也要共同分担。以后我会经常到现场来看看,不管是这边还是对岸,发现问题会及时和晚村村的支部书记沈如孝沟通,尽快解决。”勇兴村村支书黄建法说完,就拉着沈如孝到长山河边去巡河了。

  德清县新市镇与桐乡市洲泉镇地域相邻,河网相通。近年来,两地在交界河道治理方面联防联治,交界河道得到有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促进交界河道交接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好转,两地经友好协商,决定在交界河道聘任“跨界河长”。四条交界河道临近上下游、左右岸实行“双河长”制。交界河道临近上下游、左右岸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分别由对方行政村聘任为“跨界河长”,实现交界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联防联治、协调联动。

  记者看到长山河边的“河长”公示牌上,不仅有“县级河长”“镇级河长”等信息,还多了“跨界河长”一栏,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都标得一清二楚。根据双方签订的《交界河道共同治理协议书》,开展交界河道上下游、左右岸联合巡河、交叉巡河。在巡查交界河道本村段时,“跨界河长”需向聘请方河道进行延伸巡查,每次巡河长度不少于500米。延伸巡河情况需及时告知聘请方。同时,交界河道所在的行政村定期召开“五水共治”工作例会,每月邀请“跨界河长”列席,共同研究治水工作。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9 德清桐乡互聘“跨界河长” 2017-03-10 3291848 2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