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深一度

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

为实体经济导入
“互联网+人工智能”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翁浩浩) 这些天,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除了认真参加各项大会议程,时常会拿出政府工作报告逐字逐句研读,特别是摘录其中有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表述。

  “今年参会,我仍然比较关心如何推动实体经济的创新和转型升级。”3月7日,王建沂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让他振奋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指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从最初的光缆、光纤生产,到研发出打破国际垄断的光纤预制棒技术,再到制定光纤预制棒技术标准……眼下,富通集团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基础传输材料光纤通信产业的领军企业,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而这一根细“线”的变迁,也折射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成效。

  在王建沂委员看来,当下实体企业大致分为3种类型:第一类是以高成本、高能耗、低效率维系增长的企业;第二类是正处于转型升级十字路口的企业;第三类是完成转型升级的企业,有清晰发展方向,正参与全球竞争。如何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和转型升级?王建沂委员认为,实体产业如果能导入人工智能,将“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信息化技术”三者融合,形成以“机器自主者”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就能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企业发展也能保持高速增长。为此,他建议,在我国部分有代表性的区域,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行业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打通和集成上、中、下游产业链,探索“产业组织模式、生产制造组织模式和市场(商务)模式”的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和综合竞争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深一度 00005 为实体经济导入
“互联网+人工智能”
2017-03-08 3278268 2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