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要闻

西湖微笑亭志愿者施志平 ——

志愿者的微笑,让西湖更美好

  柳浪闻莺,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古色古香的小亭子里,整齐摆放着景区地图、介绍西湖的各种册子以及荣誉证书等。一位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面带微笑,正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游客讲解去雷峰塔的线路。帽檐下露出的一缕缕银发,似乎是岁月的“注脚”,他就是65岁的志愿者施志平。

  近日,中宣部命名表彰第三批全国50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的志愿者施志平名列其中。

  这位“闲不住”的志愿者原本一直在深圳经商,2012年退休回杭。他“退而不休”,一心想做些公益事业,朋友告诉他西湖边有志愿服务,他便前去报名,从此开始了5年如一日、风雨无阻的“微笑”服务。5年来,他贴心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共计6000多小时,目前固定在柳浪闻莺景点的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服务。

  一张微笑脸,一句问候语;一只医药箱,一个针线包;一本宣传册,一张便民纸;一份旅游图,一本留言簿;一个打气筒,一把公益伞,一辆轮椅。微笑亭内的基础便民服务,是施志平的日常工作内容,是他的“心头最爱”,也成了西湖“附赠”游客一年365天的温暖。

  每年7月到10月,杭城最热的时令,微笑亭有派凉茶活动。尤其去年G20杭州峰会胜利闭幕后,西湖边的游客量大增。施志平服务的微笑亭每天要准备9桶茶水。这一“热”活、重活,年过花甲的施志平每天参与,任劳任怨。

  “厕所在哪里?”“雷峰塔怎么走?”……施志平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回答多少遍这类问题。一般人都会感到枯燥无趣,施志平却甘之如饴。他说,做志愿者一定要用心,要熟悉亭子周边的交通等配套服务设施,耐心聆听游客需求。有的游客方言口音重,那就更要不厌其烦,让人觉得你像亲戚朋友一样。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志愿服务。

  对于这次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施志平看得很淡。他说,荣誉属于大家,受表彰的其实是“他们”:一是志愿者,二是西湖微笑亭托起的文明旅游,三是已免门票15年的西湖景区,四是大气开放的杭州城。

  那施志平获得了什么?他说,5年的志愿服务让自己感悟良多,也对家乡有了新的认识,“一方面,杭州经济发展很快,另一方面,杭州的城市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施志平说,如果条件允许,志愿服务他会一直做下去。希望志愿者们的行动,能够感染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共同把西湖建设得更美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11 志愿者的微笑,让西湖更美好 2017-03-06 3244911 2 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