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红日亭”成为一道45年不变的爱心风景

一粥一茶 温润温州

  本报温州3月4日电 (记者 尤建明 沈吟 通讯员 周树慧) 3月4日早晨,温州市鹿城区五马街道华盖山广场上的“红日亭”里,孙兰香老人正拿着小本子,一笔一画记下好心人送来的善款。这几天的善款,要用来帮助一位生活困难的病人。这样汇聚社会爱心的温州善举,在“红日亭”每天上演,45年风雨无阻。

  日前,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红日亭”成为我省两个上榜的示范点之一。“大伙儿听到这个消息都觉得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孙兰香说。

  “红日亭”坐落在华盖山脚下,亭前车水马龙。1972年,附近的几位老人开始烧伏茶,免费提供给拉板车、骑三轮车的体力劳动者和过往行人。2013年10月,“红日亭”新址落成,烧茶的老人从最初的五六人增加到26人,老人中年龄最大的88岁,平均年龄70多岁。服务项目也越来越多,从每年夏季供应伏茶到秋冬施粥。现在,还根据四季节气和民间习俗免费向路人供应芥菜饭、清明饼、端午粽、中秋月饼、冬至汤圆、腊月糖糕等。

  亭外,外来务工者、孤寡老人和过往行人一起享用爱心餐饮,亭内志愿者忙忙碌碌,这是“红日亭”每天的一道风景。翻开“红日亭”的记事本,每天用去80多斤大米,煮18锅粥;每天供应茶水一两吨。现在,“红日亭”每天各项爱心活动总支出逾千元,这些善款基本都由爱心人士自发捐助:有附近居民或路人捐的,有从周边县市特地赶来捐助的,也有从外地邮寄汇款的,甚至有在国外托亲戚朋友送来的。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这样评价:没有募捐,却收到无数捐款;没有行政管理,却依然规范自律。“红日亭”的老人们用最古朴的方式,在开放、便利、信任和互助中,引领善心实践走得更远。

  今年2月9日,“红日亭”以民间公益组织的身份在温州设立道德风尚奖,发动基层推荐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勤学向上、敬业奉献典型人物,经相关理事会审核后向社会公示,所涉奖励资金全部来自“红日亭”善款。首次颁奖有9名市民获得。

  如今,“红日亭”每天都有各类爱心组织或志愿者前来帮忙,这里还成了当地高校和中小学校的爱心实践基地。在“红日亭”的影响下,温州夏送伏茶、冬施热粥的公益慈善点已有数百个,一杯茶一碗粥不断温暖着全城。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一粥一茶 温润温州 2017-03-05 3241266 2 2017年03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