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嘱托记心间 责任扛肩头

——4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畅谈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体会

  笑容,亲切温暖;嘱托,语重心长。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联组会上,9位委员作了发言。有4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姚克、蔡秀军、赵光育、王建沂参加了联组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会后,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为办好百姓“关键小事”奔走

  人物名片:姚克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兴奋、兴奋、太兴奋,努力、努力、再努力!”3月4日,走出联组会的会场,一向儒雅稳重的姚克委员,兴奋得一路小跑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这让姚克委员备感振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我们的关心和重视。这也让我感到,肩头的责任和使命更重了。”他说。

  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委员始终坚守医疗岗位,热心公益事业。“不过,坐在会场里,我就想,我做得还远远不够。当前,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还待继续破解,我应该担负起更多责任,为办好百姓的‘关键小事’奔走。”姚克委员说。

  现场,一位委员就壮大全科医生队伍问题作了发言。而姚克委员此次提交的一份有关稳步推进家庭医生服务扩面提质的提案中,也提到全科医生总量不足、队伍不强等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建议。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姚克委员铭记在心:“一是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二是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让医疗创新惠及更多百姓

  人物名片:蔡秀军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认真记在笔记本上了,接下来还要认真学习领会。”蔡秀军委员说。

  让蔡秀军委员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

  “创新对一个国家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重要。”蔡秀军委员说,作为一名医疗系统的知识分子,他对此深有体会,“无论是在我个人的专业提升上,还是在医院管理上,创新都起了重要作用。比如把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医疗服务上,目前邵逸夫医院50%以上的患者实现了看病不需要排队挂号,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创新的动力更为强劲。”蔡秀军委员说,“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群体非常关心,今后,我们要把更多精力集中在本职工作,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医疗服务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破解发展难题提供决策参考

  人物名片:赵光育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

  联组会结束后,赵光育委员回到房间,顾不上吃晚饭,立刻打开手提电脑,整理会议笔记。他告诉记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自己认真做笔记,竟然不知不觉记下了整整18页。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语重心长,既有期望,又有嘱托,有历史、有现实、有未来,给人温暖、给人力量、给人希望,非常实在,很接地气。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作用高度评价,并提出殷切希望,令我备感振奋和鼓舞。”他说,当前我国正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进军,更需要知识分子贡献智慧力量。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在今后政协和党派工作中,定会身体力行,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民进界别委员,赵光育委员每年都会用三分之二的时间下基层调研。他所在的民进杭州市委会,每年都会形成40多份优质调研报告,为地方党委、政府破解发展难题提供决策参考。“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充分认识到,我们还可以在更广阔的范围有所作为。回到杭州后,我要把参会的切身感受与杭州的知识分子群体分享,带给大家更多信心和力量。”他说。

  做企业转型升级“领头羊”

  人物名片:王建沂 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王建沂委员说,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很温暖、很激动,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到了我们实体经济创业者的心坎上。”王建沂委员说,富通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光通信产业的领军企业。当下,富通集团正在积极参与助推全国首个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探索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企业迈入发展新时期,急需高层次人才积极投身到创业创新中。

  “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家,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责任担当,为知识分子创造良好的环境,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凝聚更多科研人才的智慧才能,共同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作出贡献。”王建沂委员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嘱托记心间 责任扛肩头 2017-03-05 3241760 2 2017年03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