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常山白石镇七个“空壳村”抱团发展集体经济

老任的“心病”渐渐没了

  编者按: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关系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然而,我省许多集体经济薄弱村往往地处偏远,底子薄又缺少收入来源,想发展集体经济有心无力。同时,这些薄弱村往往也缺少经营能人。要破解这些问题,靠单个村单打独斗往往很难。常山县白石镇让薄弱村抱团发展,有利于更好集聚资金、资源、人才等要素,众人拾柴火焰高,这种探索值得肯定。

常山白石镇七个“空壳村”抱团发展集体经济

老任的“心病”渐渐没了

本报记者 翁 杰 陈 铖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任钱有一直有块心病。

  早些年,他还当村主任那会儿,就有个心愿——让村集体经济富起来!可是,任钱有所在的常山县白石镇白石村,窝在山坳坳里,穷乡僻壤的,想要发展谈何容易!一届村主任干下来,村集体经济还是老样子,一穷二白。

  后来,任钱有不当村主任了,可这个“心病”却落下了。他总惦记着:啥时候我们村不再是“空壳村”,啥时候村里的老人也能在过年的时候领到村集体发的红包。

  让村集体经济富起来,如今这不再是任钱有一个人的所盼。这回,白石村走在了前头。2015年5月,白石村和同镇的其他6个村各出资10万元成立公司,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一年半过去了,如今这个公司已实现经营性收入50多万元,并带动300多位农民增收。

  从洗床单起步的抱团

  在山区县常山,有着为数不少的“空壳村”。单单白石镇,所辖的7个行政村就清一色是“空壳村”,集体经济年均经营性收益都低于2万元。让集体经济富起来,这几乎是每一任白石镇乡镇干部、村干部的愿望。

  2015年5月的一天,当时的白石镇党委书记王军把村支书们叫到一起,提出让全镇7个村抱团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让每个村的经济合作社出资10万元成立公司,共同闯市场。

  白石村村支书胡红旗听了,很是振奋,回到村里就开了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征询意见。让他没想到的是,村里的不少长者却对此有不小的担忧:10万元可不是小数目,会不会竹篮打水,到头来反把这钱给弄没了?就连老村主任任钱有也不例外,因为搞过集体经济,他知道这事不容易。

  “咱们村经济基础差,结余不多、收入又少,想发展总是有心无力。”在胡红旗看来,单靠白石村自己单打独斗很难有出路,和其他村抱团发展是难得的机会。在他的劝说下,村民们渐渐转变了思想,抱团发展的思路得到绝大多数群众支持和肯定。

  2015年7月1日,7个村出资成立了宣丰农村建设投资公司,14名村主职干部担任公司股东代表。

  公司成立了,可该从哪里着手,谁都说不好。当时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胡红旗说,公司成立时凑起来的70万元来之不易,可不能随便乱投。

  “谁也想不到,我们的第一桩买卖是给人洗床单。”胡红旗回忆道,当年7月底,他们与当地一家民宿签订洗涤用品业务,当月就盈利2000元。

  别看这买卖不起眼,却给了7个村的村干部巨大的信心。大家发动起来,张罗各种业务。8月下旬,公司开展土地流转业务,为一家企业流转215亩土地用于发展果园,盈利2万元;9月下旬,与伟盛牧业公司签订饲料供应业务,月盈利1.2万元;11月下旬,布局订单农业,先后签订甲鱼和土鸡订购协议……

  千方百计迈过资金坎

  小买卖越做越红火,可是宣丰农村建设投资公司董事长林芳良却并不满足。他知道单单靠着这些不足以让7个村告别“空壳村”,宣丰公司是个大平台,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林芳良瞅准了一条路,发展物业经济。在他看来,物业经济牢靠有保障,虽说收入不是最高,却是稳定、可预期的。

  可发展物业经济,资金问题是个跨不过去的坎,单单靠70万元显然不够。思来想去,林芳良盯上了县里的水库移民补偿资金。“以前我们单个村去申请这个资金,总因为没有合适的项目,难以获批。”他说,现在公司成立了,有了大平台,申请项目更加容易。

  于是,林芳良找到了时任白石镇镇长、如今的镇党委书记刘新龙。刘新龙一听林芳良的主意,当即拍板支持。他还帮着出谋划策:“发展物业经济也得瞅准方向。我看,咱们常山的镇一级商贸综合体还不多,不如申请这个项目,获批的几率会更高。”

  之后,刘新龙带着林芳良跑了好几趟当地民政部门。终于,2015年10月上旬,宣丰公司的项目申请通过了,确定给予3000万元的投资建设宣丰大厦项目。经过一年多筹备,如今该项目土地招拍挂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今年6月项目就将开工建设。

  一年半来,宣丰公司通过了发挥平台作用争取资金,启动项目8个,其中包括5个物业经济项目。

  老任的“心病”正在消去

  “单单靠公司成立时的70万元本金,咱们白石镇的7个村告别‘空壳村’难之又难。”刘新龙说,公司要做的就是利用现有资源去撬动更多资金。

  如今宣丰公司正着手破解融资难题。前不久,宣丰公司与当地的泰隆银行进行对接“物业贷”,即把待建的宣丰大厦的物业预期收入作为贷款抵押物与银行签订了协议,获得了1000万元的授信。

  “这就意味着,明年宣丰大厦一旦建成,我们就可以获得1000万元贷款。”刘新龙说,这1000万元的授信对宣丰公司来说就可以做很多事了。

  宣丰公司计划着做“农”字的文章,首先就是要破解农产品的包装、冷链运输难题。早在2016年3月下旬,公司就与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签订了协议,计划合作开展浙西绿色农产品中央仓项目,建设白石无公害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

  宣丰公司正逐渐走上正轨,可刘新龙却说有件事不解决,公司还是难发展。他说,现在7个村的资产、资源都还没有纳入到宣丰公司。“别看他们村里的有效资产不多,可农村的资源却不少。”他想着,宣丰公司应该做好这些资源的文章,例如将村里大量闲置的水库、山林集中起来,经公司包装后对外招商,把它们的价值放大发展起来。

  在白石镇,许多项目还在建设中;而在刘新龙心里,更大的蓝图也在绘制着——2018年,他们要全面消除全镇的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使全镇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普遍达到5万元以上。到2018年底,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都要超10万元,其中达到50万元的村要有两个。

  前阵子,宣丰公司公布了去年的公司经营状况报告,任钱有格外关心。看了报告,他信心满满,心里的那块“心病”正渐渐消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老任的“心病”渐渐没了 2017-02-28 3164467 2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