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衢州

常山推出村规民约“三字经”

胡江平 钱李源 刘元峰

  “达塘村,争标兵,立村规,共遵循……”2月20日,在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一份印着村规民约“精简版”的年历被分发到村民家中,形式新颖的“三字经”、直白易懂的文字表述,让人眼前一亮,立即成为村中热议点。

  在村民刘初一家,年历已被粘贴上墙。只见在“达塘村‘三字经’村规”的标题下,每句话3个字整齐排列,4句为一小节,共计14小节168个字,内容涵盖村庄建设、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等10多项内容。

  “提倡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清清楚楚,一眼就能看明白。”刘初一说,村规民约大家本就该多多了解、主动遵守,但如今村规民约相比过去也跟着复杂起来了,条目越来越多不说,还经常冒出几个专业名词,像他这样的“泥腿子”,想要记在心里还真不是件容易事。

  在村办公楼里,村支部负责人陈重良拿出村规民约文本,足有7页纸,条目多达36条,字数超过3000字。“作为治村依据之一,村规民约精细化、专业化很有必要,但这也限制了其在村民中的知晓率,引导作用打了折扣。”陈重良说,县里也看到了这一问题,今年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县委组织部就组织专家进村,一方面指导修订村规民约,另一方面也对村规民约进行提炼,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字形式编撰“精简版”。

  以印制年画、编排乡土节目等形式制作的“精简版”村规民约开始进村入户,其正面导向作用已然显现。“村规写着呢,以后家禽不能放养了。”村民余春贤指着“三字经”村规中“家禽畜,应圈养”的条文告诉笔者,既然村规里这么写着,那肯定得遵守,也不要等干部上门,他打算这两天就在自家院子里圈块地方出来,圈养家中的8只家禽。

  黄塘村“村级八项规定”,郭塘村“百字文”,对坑村“十要十不要”等各具特色的“精简版”村规民约也相继出炉。常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要将该项工作在全县推广。


浙江日报 今日衢州 00020 常山推出村规民约“三字经” 2017-02-28 浙江日报2017-02-2800015 2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