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武义传统农业转型现代休闲农业

田头“种”出好风景

  本报讯 (记者 白丽媛 县委报道组 温君凯) 日前,记者驱车行驶在武义县王宅镇花田小镇的道路上,两侧望不到边的田野里,远处山坡上粉红的樱花已悄悄在枝头绽放,近处花苗摇曳,上百位花农正忙着将一株株小花苗移栽到田野里。

  “再过20多天,花田小镇就要正式开园了,待天气回暖,这里栽种的400万株花苗将相继绽放,长成成片的花海。”武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陶晓东告诉记者,为实现村民持续增收,武义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总投资16.2亿元的花田小镇项目,将打造集彩虹花田、度假酒店、有机农园、亲子游乐体验教育、养生养老等于一体的国际田园休闲养生乐园,并为当地村民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一年前,这里除了少部分农田和道路外,三分之二以上都是荒山。如今随着花田小镇的加快建设,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观光胜地。

  从“种庄稼”到“种风景”,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致富梦想。记者随处走走,碰到了正在田间给花苗浇水的要巨二村村民王芝兰。“我家离这里只有几百米,我们夫妻俩现在都在这里打工,两人一天能有200多块钱的收入。”王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一年算下来两人毛估估也能赚个六七万元,而且比原来在山里砍柴背树要轻松得多。

  花田小镇不仅为周边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拉动了武义旅游经济的转型升级。去年“十一”花田小镇的火爆场景让许多村民始料未及。今年春天,附近许多村民早早开始做起了“一只鸡、一条鱼、一袋笋、一瓶水”等旅游特产商品的文章;周边不少民宿也开始修葺房间,准备迎接八方来客……

  “要让大城市来的游客住下来,把武义的农产品带出去,使周边的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花田小镇负责人赵银锋说。

  把“种庄稼”变为“种风景”,实现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型休闲农业转型。武义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2016年,武义县接待国内外游客约1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110亿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田头“种”出好风景 2017-02-27 浙江日报2017-02-2700035 2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