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我省高中生“模拟提案”
将进入全国政协会议

  本报杭州2月22日讯 (记者 纪驭亚 实习生 童健 通讯员 杨凯锋 边玉臣 王雍斌) 2月22日,记者从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和宁波镇海中学了解到,3所高中的部分学生参与撰写的两份“模拟提案”——《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和《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将由致公党内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至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同学们都提了些啥建议?他们的“模拟提案”为何会被全国政协委员选中?这还要从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说起。这个面向高中生的活动,主要模拟人民政协提案形成过程和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等。从2014年开始,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和致公党中央每年都会挑选部分活动中的优秀“模拟提案”,推荐给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将被提交至全国两会的6份优秀“模拟提案”由13所高中的同学合作完成。其中,由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和广东实验中学的同学联手完成《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镇海中学和中国人大附中、华东师大第二附中、江苏常州高级中学的同学共同完成《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

  “一开始我们列了很多‘提案’方向,但最终将‘提案’主题定为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是因为我们通过问卷等形式进行调研后,发现这个问题非常急迫。”杭州学军中学高二男生伍奕和杭二中高二男生陈晋祺告诉记者。

  镇海中学学生参与了校园欺凌的“模拟提案”。镇海中学模拟政协社团指导老师王雍斌说,同学们的“提案”被政协委员带入政协会议,还有机会被有关部门付诸实施,这是一种鼓舞,更是一颗在同学们心里种下的“民主协商”的种子。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我省高中生“模拟提案”
将进入全国政协会议
2017-02-23 3149609 2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