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春风化雨育桃李

  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当前浙江正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潮头上,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

  历届省委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省委主要领导一任接着一任亲自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2月21日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既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又再次吹响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冲锋号。

  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所高校一旦在办学方向上走错了,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了,就像一株歪脖子树,无论如何都长不成参天大树。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让思政理论课真正活起来,入脑入心。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政工作只当作思政课的事,其他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挖掘各课程的“思政元素”,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力量和责任融入各类教学之中,形成协同效应。思政工作要感染青年学生,还要运用他们喜爱并接受的话语和活动方式,让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讲“百姓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

  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把育人融入各个方面。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质量育人,把立德树人灌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个环节:用足用好课堂,向课堂要教学质量;重视实践育人,加强第二课堂建设,不断拓展学生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让学生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在服务省委中心工作的火热实践中更加主动有为;在校园生活中培养好学生,这个年龄段正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涵养良好文明素养的关键期,大学生特别需要正确引导。教师要把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间。

  春风化雨育桃李。勇于创新、敢于争先的浙江人正在切实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工作,培养勇立潮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春风化雨育桃李 2017-02-22 3143686 2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