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陪伴,滋润亲情的泉源

  “别老以为自己灵光,别人都是老傻,人犯傻的时候,往往自己不知道”“在这个社会,理想太容易妥协,欲望太容易放大”“很多理想年轻的时候不坚持,老了就力不从心了”……这段时间,网友们为《见字如面》中丽水一位父亲郑国强写给儿子郑艺的家书所感动。

  家书记录了儿子的种种“糗事”,及由此而来的父亲的种种教诲。这让人不由得联想起前几天登报要与儿子“脱离父子关系”、成为“兄弟”的一位杭州父亲关少尘。尽管郑国强存在着作秀的争议,但对儿子从小到大无微不至的关怀、陪伴和包容,却展示了与其他父亲不一样的教育理念。这样的父与子,是一对好朋友、快乐父子俩。

  但现实却不尽如此。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一大批青壮年劳动力远离故土、奔向城市,并催生了一个新群体——留守儿童。而即便是正常家庭,孩子也会面临父母因工作繁忙而无法陪伴的情况。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他们在孩子教育过程中的缺席,正成为社会的一大问题。纵观过去每一个有问题的孩子,几乎都能从其父母身上找到“影子”。近年来,校园暴力、网瘾、炫富等一系列青少年问题的频发,也能从其父母身上找到根源。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样的无奈,随处可见:孩子做不来作业找父母,父母却在玩游戏;孩子被欺负找父母,父母却在打麻将;孩子情窦初开找父母,父母却在刷股票。如果说迫于生计压力的不陪伴还能理解,那以忙为借口的不陪伴,则实在让人难以接受。毕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就再也回不来了。

  陪伴的缺失阻隔了交流,也让亲情之“河”日益枯竭。但从关少尘和郑国强身上,我们却真切地看到了亲情的流动。在回复父亲的书信中,郑艺写道:“之所以我能过得这么潇洒,是因为你牺牲了你的理想,换来了让我实现理想的物质基础”。关少尘给儿子的信中写道:“以后我叫你少尘,你叫我老关。有你有我,便有江湖。”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你陪着我长大,我陪着你变老,人生最美也不过如此吧。

  父母与孩子,是一场难得的缘分。你送我来到这个世界,教会我生存之道,让我学会成长,自由翱翔天空;我给你父亲的角色,推着你进入新的生活阶段,让你感悟人生,酿就醇香之酒。我们彼此独立又彼此依赖,彼此需要又彼此尊重,共同走过一段或长或短的人生旅程。最好的父子关系,大抵就是如此。郑国强父子珍惜着这样的缘分,关少尘期盼着与儿子再续前缘,他们的亲情让人感动,更让人顿悟。

  少年如风,父母如谷。愿每一个父母都能陪伴孩子、理解孩子。也愿孩子能懂得感恩、懂得成长,成为父母眼中温暖的存在。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陪伴,滋润亲情的泉源 2017-02-17 浙江日报2017-02-1700008 2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