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问责的关键是厘清责任一查到底

  春节后,西安市2017年第二期电视问政节目上,现场观众对西安市环保工作的不满意度超过六成。有现场代表向西安市环保局长陈松林发问:“王永康书记提出要‘当好店小二’‘争做五星级服务员’,环保局还需要多久时间才能达到‘店小二’的标准,请陈局长对工作评个星级,能达到几星?”陈松林回答:“没有星级。”

  在电视问政两天后的2月10日,因为环境污染,西安环保局对户县环保局班子来了个“一锅端”,免去户县环保局局长、副局长、纪检组长3人职务。2月11日,新任户县环保局长、副局长就职。3天之内,县级环保局领导班子,因为电视问政而被全部就地免职的问责力度、新旧班子交替的速度,创下了罕见的新纪录。对此,网友纷纷不吝惜给出“五星”好评。

  复盘当晚的电视问政不难发现,2月8日西安市电视问政当晚,现场曝光的户县11个环保问题和热线电话接听的5个问题,个个都是应该查的明显问题、早该查的突出问题。比如节目开始播出的第一个短片反映,沣河沿岸很多排污口将污水直接排入河水,其中属于户县管辖段的一家养鸭场老板直言,环保部门“不顶啥”,许多单位都是直接排污。另一个短片显示,当地一家淀粉厂,同一个排污口白天和晚上排出的废水,环保数据大相径庭,夜间存在严重偷排问题。有现场观众提问户县环保局长:三四年时间,真的管不住吗?今天能不能给我们一个确切答复,你能不能管好,怎么管?对此,户县环保局负责人表情尴尬。

  比户县环保局长更难堪的是市环保局长。电视问政结束当晚,西安市环保局连夜召开整顿整治大会,市环保局长问户县环保局长:问题这么严重,对得起党委对你的信任和重托吗?这句话,问到了点子上。

  户县环保局原来那个班子,必须严肃处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系到子孙后代、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党委、政府很着急,百姓民众很关切,作为职能部门本就来不得半点马虎。户县环保局的班子被“一锅端”,并不值得同情。而且户县环保局新班子走马上任所做的工作已经证明,用不用心抓、真抓还是假抓,一目了然。新班子到位之后,不到4天时间,电视问政涉及户县的16个问题,已经有9个整改完成。

  一个地方的环保工作抓不抓得实,环保局是第一监管部门,责任逃不掉。但是这句话,同样也值得其他地方认真反思。西安这次电视问政中,环保部门高达6成以上的民众不满意,其实不全是户县环保局拖的后腿。整个问政所涉的问题,遍及西安市企业排污、河道污染、拆迁扬尘、尾气排放、工地噪音等方方面面以及多个辖区,投诉举报表明,许多地方的监管还不到位,作风也没到位。

  舆情危机之际,市环保局快刀斩乱麻,无疑是希望痛下决心,通过断了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的前程,与西安环境污染的现状,做一个硬碰硬的了断。但是这个“全国罕见”的当断则断,能否换来“全国罕见”的环境新颜,接下来面对的压力依然不小。这些年,一些地方环保工作推不开,除了监管部门中有“懒政”现象存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敢碰硬骨头。这个硬骨头,就是一些污染企业背后的权力背景。户县那家养鸭场,胆敢嘲讽环保部门“不顶啥”,正是因为比养鸭排污更多、更大的企业,当地环保部门没敢碰,而且不只是户县境内这一段。户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懒政背后有没有阻力、畏难的背后有没有权力介入?这些问题,还需要新任领导班子在整改电视问政的16个问题时,一并排查。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问责的关键是厘清责任一查到底 2017-02-17 浙江日报2017-02-1700005 2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