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生态

村级奖补看“清单”

安吉杭垓镇
改革环保考核

  本报讯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李佳) “一年下来,这张答卷能拿多少分,决定村里能拿多少环保奖金。”这两天,安吉县杭垓镇磻溪村村委会主任谌清中,对着清单,拿着本子,认真记录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出水量、村民家门口的垃圾分类处理情况。

  谌清中手中这份长长的清单,是安吉县杭垓镇在全省率先推出的《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奖励补助办法》(《简称《办法》)。《办法》细则共包括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处理等10个单项考核指标和1个加分指标。其中,单项考核每项10分,加分项不多于3分,共计103分。

  作为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地,杭垓镇每年都有一笔水源地生态保护奖励资金。往年,镇里按村域面积下发到各村。今年起,杭垓镇生态办的工作人员会定时抽查相关村环保工作的落实情况,按照《办法》给各村打分。年终的排名,决定生态保护奖励资金的最终额度。

  据了解,杭垓镇位于生态红线之内,境内有赋石水库、龙石潭水库等大型水库,以及大面积的生态林。按照要求,位于生态红线内的这些重要生态资源,要确保保护性质不改变、生态功能不降低、空间面积不减少。

  “以前环境保护工作的业绩没有进行科学量化、细化考核,村里没有积极性。”杭垓镇党委书记夏靓说,《办法》的出台,大大调动了全镇保护生态的积极性。

  各村根据对应的清单,迅速建立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明细和台账,有的加强了巡河力度,有的扩大环保宣传。《办法》将大学生村官、后备干部等都纳入考核奖励对象,促进了比拼赶超的氛围。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7 安吉杭垓镇
改革环保考核
2017-02-17 3105063 2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