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人文世界

为梦想坚持

  每年这个时候,数以万计的艺考生怀揣着梦想,向神圣的艺术殿堂发起挑战。

  采访中一位考生表示:从小热爱表演,从中学开始就上各种艺能培训班。另一位考生在父母的支持下走上学画的道路。他说,渴望从事艺术创作,带给大家不同的精彩。虽然各自的初衷不同,但艺考生都为了这个相同的梦坚持着。无论是“一炮打响”还是“历经磨难”,都是佼佼者,也只有他们最明白“为艺术而战”的含义。

  陈泳羽是一名艺考复读生。去年,她辗转多地,报考了8所艺术院校,但因为基础薄弱,没有拿到专业合格证。去年暑假,她只身一人来到转塘,钻进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旁的画室里系统学习了近8个月。今年,她把目标锁定在中国美院,“这一年专业进步飞快,文化课也很有把握,相信会有好结果。”

  和陈泳羽一样,来自诸暨的应届生陈烨唯,为了准备浙江传媒学院的播音主持考试,几个月前就来到杭州滨江一家艺术培训机构,从练声、发音、吐字、临场应对等多方面进行训练,就连个人才艺展示都做了精心设计。

  在浙江传媒学院艺考现场,一位来自山东的家长说,从去年底开始就陪着女儿辗转各地参加考试,不过为了孩子的未来,一切都值得。另一位考生告诉记者,为了考取表演专业,从高中开始的每个寒暑假,她都在北京参加培训。在美院周边的画室里,记者了解到,有的家长陪着孩子读艺术培训学校,少则三四个月,长则八九个月。

  梦想落地,少不了辛勤付出,更需要投入。而对于众多艺考生而言,这种付出,很多时候需要倾全家之力,动辄花费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这些“梦想投资”汇聚成一个庞大的数字。更多有能力的家长表示,独生子女时代,为孩子的梦想投资是不计代价的。

  然而,不管行业的未来能否给考生们一个灿烂的职业前景,这笔庞大的“梦想投资”,却已经真实地催生出一个全新的产业链条,包括餐饮、住宿,也涵盖艺术培训。

  伴随着艺考升温,杭州转塘、下沙等地,“艺考经济”也异军突起。2007年,中国美院象山校区落成,大批寻梦的艺考生和家长纷纷涌入,昔日平静的乡村小镇如同安装了加速器,迅速变成城市化的前沿阵地,艺考经济带动地方经济急速转型,并由此衍生出各种相关产业。曾有转塘居民笑称:“现在我们这里跟杭州最繁华的延安路差不多。”

  考生们为梦想投资,也为地方经济带来了另一种可能,或许,这并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养分,更是一种主动想要汲取的文化养分。“就连转塘的农民,如今也能随口整出几条艺术观点,要不,他们怎么做艺考生的生意?”这是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曾经说过的一句玩笑话,却也清晰地说明艺考对转塘的转变之力。


浙江日报 深读·人文世界 00010 为梦想坚持 2017-02-17 3096347 2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