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财经

远洋捕捞安心 开渔家乐舒心

农行舟山分行支持渔农村做好“渔”文章

  近年来,对于舟山渔区来说,随着海洋资源不断衰退,渔业结构调整成为大趋势。如今,一部分渔民洗脚上岸发展旅游业,经营渔家乐,吸引游客来舟山看海、呼吸新鲜空气,吃海鲜,赏海景,既发展了经济,又改善了生活;一部分渔民到外洋捕捞,参与远洋渔业。渔民转产转业,减轻了捕捞强度,减轻了资源压力,让海洋资源休养生息,利国利民。

  2016年,农行舟山分行大力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继续支持渔民生产捕捞的同时,及时调整信贷结构,为渔民转产转业提供资金支持,发展休闲渔业、渔家乐、远洋渔业。截至2016年12月底,该行向554户渔农民发放农户贷款23751万元;发放用于养殖的个人贷款10户,金额200万元。

  帮渔民出海,解燃眉之急

  据了解,在舟山渔区,不同地区实行围网、蟹笼、翻涨网等不同的作业方式。由于作业方式不同,经营管理水平差异,部分从事捕捞作业的渔民生产形势不好,收入少甚至亏损。今年初,嵊泗一渔船连出海的加油款都没有着落,眼看渔汛日益临近,船老大十分焦急。

  农行嵊泗支行客户经理得知消息后,急渔民之所急,在春汛前,以信用卡分期方式解决该渔船48万元柴油款。这笔贷款本金分两年归还,每月2万元,渔民以渔货收入归还;由石油公司提供担保,年利率比普通贷款低2%左右。这一贷款方式有效解决了渔民春汛加油难问题,受到渔民好评。

  输血渔家乐,转型增信心

  渔民王先生原是嵊泗县五龙乡渔船老大,因近年来捕捞作业收入不太理想,家里有老有小,生活压力大,想转产。经向当地农行挂职干部咨询,挂职干部热心地动员他发展渔家乐。2014年和2015年,农行嵊泗县支行连续两年给他发放农户贷款30万元,用于修建房屋、装修。由于经营得法,他的渔家乐生意日益红火,成为当地发家致富的领头羊,带动东海渔村6户渔民经营渔家乐,联动发展。2016年,这6家渔家乐经营户经营收入约200万元。

  助远洋渔业,担大行责任

  舟山市某远洋渔业公司主营业务为远洋金枪鱼捕捞、销售,主要从事中西太平洋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作业,拥有24艘金枪鱼延绳钓船,现有工人450余人,年满负荷生产能力12000吨金枪鱼,是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长期以来,农行普陀支行对该公司进行信贷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势头稳定。

  该行相关负责人说:“舟山远洋渔业特色小镇正在建设的远洋渔业基地有融资需求,我行积极参与该项目,目前项目申请贷款正在抓紧上报之中。” (通讯员 杨君平 记者 施翼)


浙江日报 财经 00009 远洋捕捞安心 开渔家乐舒心 2017-02-17 3095706 2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