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能有偿退出 能继承赠与 能抵押贷款

德清让农村股权活起来

  本报讯 (记者 翁杰 县委报道组 赵方正 高玲玲) 一本小小的农村股权证,能有偿退出、能继承赠与,还能抵押贷款……日前,德清通过了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八项制度,农村股权被赋予越来越多的权能。这也标志着德清的农村股权改革进入“深水区”,走在全国前列。

  早在2015年底,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工作,全省3500多万农民当上了股东。随之而来的是,如何让农民股东享有更多权益。作为全国29个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试点县之一,我省唯一的试点县德清县围绕农村股份权能拓展先行先试,对当地2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深入调研。结合自身改革实际,德清制定了深化农村股份权能改革八项制度,并经过了专家组充分论证,得到肯定。

  手里的股权如何继承、如何有偿退出,这是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德清县农业局副局长郑青青介绍,德清有不少村完成股份制改革较早,普遍面临股权继承问题。之前,因没有统一的制度规范,村民们要在股权继承、赠与情况下进行股权变更很麻烦。“现在,德清从制度上对继承人和赠与人资格条件、继承赠与程序及相应权利义务作出明确的规定。”她说。

  同时,德清也确定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有偿退出办法(试行)。郑青青表示,现阶段德清将股权有偿退出限制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也规定了股权退出的方式、条件和程序,既稳定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又激活了股份权能。

  “能拿着股权证到银行贷到款,对农民来说是件大事。”洛舍镇砂村党总支书记胡金璋说,农民想要发展生产,融资一直是最大的难题,“有了股权证,就盼着能早点激活股权证的贷款权能。”

  为激活农村股权的金融资产属性,德清从股权抵(质)押担保的条件、程序及相应权利义务等方面入手,具体设计规范性制度。如今,德清农民凭这股权证就能到当地银行办理贷款。

  从事水产养殖的砂村村民蔡金法之前急需一笔钱购买饲料、鱼苗,正是靠着抵押股权证从银行贷到了钱,解了燃眉之急。在砂村,已有几十户村民和蔡金法一样,用股权证从银行融资用于生产。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德清让农村股权活起来 2017-02-16 3098549 2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